央广网哈尔滨3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 庞淼)18日,哈尔滨市2021年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在哈尔滨新区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举行。本次集中开工活动是哈尔滨市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奋斗目标而采取的一项具体行动。标志着“十四五”开局之年,哈尔滨市在集中力量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抓质量中迎来了项目开工的“春天”。

  2021年,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冲击的叠加影响,哈尔滨市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打破“龙江项目只能在4月下旬土地解冻后才能施工”的传统观念,结合近年来项目推进经验,加大项目前期推进力度,变“项目施工冬闲期”为“手续办理黄金期”,开展“审批服务之冬”等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一批项目在3月中旬具备开工条件。本次集中开工,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创下历年来最早纪录。

  据了解,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制定下达了2021年第一批市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近3000亿元。本次哈尔滨市共开复工项目332个,总投资超230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68个,涵盖高新技术、文旅体融合等重点领域建成投产后必将成为支撑哈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新引擎。作为我国复合材料研究和应用的先驱和领跑者,玻璃纤维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未来的轨道交通车身减重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碳纤维可以很好地解决我国电网传输电能紧张的问题,带动龙江复合材料行业发展壮大,总投资10亿元的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哈尔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总投资170亿元的万科中俄产业园项目,将打通中俄高质量合作渠道,与莫斯科俄中产业园充分互动,助力哈尔滨新区“三区一极”定位的不断夯实,打造全国对俄合作的前沿阵地;总投资70亿元的正威新一代材料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对新一代材料技术领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智能化发展及核心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总投资3亿元的思睿哲公司手术机器人项目,建成后将全力推动国产高端医疗装备的快速产业化,哈产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机器人进入市场后,将有效降低我国对进口医用机器人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