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3月17日消息(记者迟嵩 马俊玮)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切实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交通秩序,保证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免受不法侵害,坚决防止重特大涉校涉生案件的发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开门办民生”活动的重要实践内容来抓,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着力提升辖区校园安全的防范能力,确保各学校教学和师生生活秩序安全稳定。

  全市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落实,整合工作资源,坚持防范为先,加强源头治理,与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互通信息,健全校园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运用公安大数据,及时排查校园周边矛盾纠纷,协同社会力量及时调处化解。健全完善预警信息平台,严防高危人员进入校园。


  在上、放学时段和学生经过的重要复杂路段落实高峰勤务,优化警力部署,强化巡逻防控,设立治安和交通“护学岗”,实现校园周边见民警、见警车、见警灯,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严格落实物防、人防、技防制度,加强校园硬隔离设施建设,提升硬隔离设施防冲撞等级。强化校园内部安防建设,加强对校园保卫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定期进行应急演练。

  针对车辆拥堵、随意停靠等突出问题,交管部门将在高峰时段派出充足警力上路疏导,完善校园周边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及警示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横道、减速带等,并联合教育主管、交通运输等部门提前深入学校和校车企业,全面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担任校园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利用新学期开学季这一有利时机,组织民警深入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学生群体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实地体验和应急演练活动,着力提升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并在教育中适当增加反欺凌、反暴力、反恐怖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