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3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王坤 于浩洋)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黑龙江牡丹江边境管理支队积极组织开展“身边的党史”学习活动,通过展示驻地具有历史意义的党史物件和地点,讲述国门背后的党史故事,进一步丰富民警的党史知识,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中东铁路的建立,不仅推动了绥芬河经济的发展,也成为连接中国和俄国远东的窗口,中共建党前期,俄国民主进步思想就由此传播,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中央党史研究室定位,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是成立时间较早,存在时间较长,发挥作用较大的秘密交通线。

  1917 年,十月革命爆发后,大量旅俄华工从俄回国,带回了许多宣传十月革命的报刊和小册子,如《无产者》 《劳工神圣》 《华工醒时》等,在中东铁路的各个火车站,传颂俄国工人的新生活。

  1916年张西曼被万福华邀请到绥芬河,对万福华高度称颂并对开发绥芬河、创办“中华市场”做出贡献。十月革命后,从绥芬河赴俄考察学习。他也是瞿秋白的老师,为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1920 年 10月,瞿秋白与俞颂华、李仲武三人以北京《晨报》和上海《时事新报》记者身份途经中东路赴俄采访,在哈尔滨参加铁路俱乐部庆祝十月革命三周年集会。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将《国际歌》的曲谱和中文歌词配合翻译出来的人。

  党的一百年光辉历史,看似是一路坦途,实则是风雨兼程。绥芬河党的秘密交通线也印证了党史绝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的热血青春与无私奉献,它既在书本中,也可能就在大家身边。该支队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紧紧抓住这次党史学习机会,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