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1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三月的黑龙江大地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到处耕的繁忙景象。连日来,佳木斯市潜兴农业机械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慧每天都早早的来到合作的农机公司,熟练地检查着每一个步骤,伴随着车间里短促的轰鸣声,一批批崭新的木耳挂架、木耳采摘机等模具正从大型机器里生产出来。这些造型新颖、实用性强的模具正是王慧团队新研发的产品,从佳木斯走向全国各地,造福众多木耳种植户。

  1986年出生的王慧毕业于燕山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2009年毕业后被招聘到浙江省一家现代农业装备机械有限公司。从最基础设计做起,一干就是6年,从技术员一直升到技术总监,年薪也达到了几十万元。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农业机械市场足够广阔。王慧的老家在江川农场,离佳木斯不过百里,作为农垦子弟,他熟悉种地、了解农户需求。在南方搞农机研发时,发现北方用户销量很大,再加上三江平原是全国最大的农机消费终端市场,中小型农业机械制造企业非常多,技术需求量非常大。在南方工作休探亲假回佳木斯时,常有一些中小型的农业机械制造企业的老板通过各种关系找到王慧,希望王慧帮助他们设计研发新产品,或帮助他们解决技术壁垒

  2014年,全国掀起“双创”热潮唤起了王慧自主创业的梦想。王慧的创业项目,选定了最为擅长的农业机械研发。2015年6月王慧辞去浙江一家现代农业装备公司技术总监的职位,回到家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创办黑龙江东部地区唯一一家民营的农业机械研发公司——佳木斯市潜兴农业机械研发有限公司

  跟许多创业者一样,王慧创业的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困难重重。农机产品往往面临着被模仿、被竞价的问题。最开始很多大企业对这个新企业不是很信任,但他用坚持和技术去征服了企业质疑。

  创业前几个月,王慧白天一家一家的谈合作,晚上就和团队做技术研发和设计,经常忙到天亮,有的时候连觉都睡不上。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由于持续投入没有后续资金支持,全部员工六个月没有发工资。为了技术攻关,每天平均睡眠时间在3-5个小时。王慧认为“创业初期需要强大的内心作为支撑,然而,内心强大需要的是优质的产品作为支撑。”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一张张改良好的、有创意的农机设计图纸摆上了大型农机企业老总的办公桌。农机企业纷纷与公司签订了项目研发合同就是对这个团体最大的肯定。

  跑展会、跟市场、知行情,王慧自称他的“腿”和“脑”一直在路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农机展、中俄博览会,省绿博会、哈洽会、齐齐哈尔绿博会、中俄(佳木斯)农机产品展销会,只要和农机有关的,王慧一个都不落。


  每年春秋二季,团队多数都走进田间地头,跟农户面对面交流经验,查找问题,甚至有的时候站在田边看农机运行,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为了研发水田打浆机旋转轴缠草的问题,他的脸要扎到泥里面观看草的行走轨迹。

  农民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是潜兴农业研发团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水稻插秧车辙平地装置、液压翻转犁、秧苗旋转托架等产品,虽然听起来并不“高大上”,但是实用性强、价格亲民,十分畅销。

  去年年底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王慧提前开始新产的试验和生产,在今年春节工人放假前,就提前备好新产品500套,年后立即投放市场。佳木斯市潜兴农业机械研发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德超说,他感觉非常骄傲,今年总体比去年增长了500%的销量,防陷轮卖了1万多台,黑龙江省属于中国的最东北部,但是公司的防陷轮已经卖到了云南、江苏、湖南,非常远。

  现如今,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公司发展成为40名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型企业,并拥有2个研发基地,1个生产试制车间,1个高标准实验室。企业自主研发了1JSN系列水田打浆机、苗床平地压实机、水稻育秧土机械化取土机,高速插秧机车辙平地器等20多个农机新产品,在知识产权方面,公司自主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其中3项填补国内农机市场空白。其中3项填补国内农机研发市场空白。另与20多个农机制造企业以技术入股,技术服务等形式合作,创造产值4700多万元。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王慧说,他在南方工作很多年,归乡创业经历了很多,企业从无到有,从不好到好,希望跟其他创业者分享创业经历,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归乡创业,打出一片天地,为家乡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