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天彪)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认为,报告内容为电力装备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又感到重任在肩,责任重大。


  报告中提到,“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引领摆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下一阶段将进一步通过校企合作、产业融合等方式整合资源,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真正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报告中提到,“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哈电集团在“十四五”时期把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作为重点任务,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型的有力支点。装备制造企业要加快布局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形成高水平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打通各业务各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全面提高企业决策、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有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斯泽夫说。

  报告中提到,“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斯泽夫认为,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既对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更对新能源产业转型带来了重大机遇。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应争做“双碳”目标的践行者、引领者、领跑者,要努力在重大项目工程化应用、“双碳”形势应对等方面,切实解决一批 “卡脖子”关键技术,推进储能、燃料电池、氢能、节能、碳捕集等相关技术研究,通过对外开放合作,吸取经验和技术,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转型道路。

  斯泽夫充满信心地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哈电集团将以“三牛”精神抓好会议精神落实,以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