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26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田畅)记者从依安县委宣传部获悉,2月22日下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提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依安县委书记周长友激动地表示,深受鼓舞,其内容讲成绩实事求是,讲发展思路清晰,讲新阶段信心十足,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也为黑龙江省开启新征程绘制了美好蓝图。

  报告中所提及的各项硕果是聚力攻坚,真抓实干,啃下改革发展“硬骨头”的高质量“成绩单”。周长友说,依安县一直紧跟省委省政府和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回顾“十三五”以来,全县上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依安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5亿元,开发“四园两地一馆”陶瓷文化体验游专线,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业收入增幅均居全市前列,实现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5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分别提高26%和41.3%。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发放残疾人补贴6000万元。2020年末,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晋升24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5亿元,年均增长3.8%......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一项项举措见证了依安县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站在“十四五”新发展起点,依安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35810”总体工作思路,以“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为目标,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创造价值链,组建产业专班,以链条式思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大做强“食品、陶瓷、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现代畜牧、现代中草药、现代服务”三大新兴产业,实施“糖薯米豆增量增值计划、猪牛羊鹅提速提质计划、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计划、节能环保招大联强计划、现代中草药招引培育计划、现代服务业完善提升计划”六大计划,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基地、高端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基地、高端乳肉生产基地、中草药产业基地、陶瓷产业示范基地、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六大基地,推进“工业强县、农业强县、畜牧强县、食品产业强县、生态强县、科教强县”六个强县建设进程,为实现依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