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冯宏伟)三九天是“中国最冷小镇”大兴安岭呼中区的最冷时节,而在1月6日时就达到了-45.9℃,刷新了黑龙江省入冬以来的气温最低值。

  连续-40℃以下的极寒天气虽然寒冷,但呼中区居民家中却温暖舒适。家住呼中镇民悦小区的居民赵颖指着温度计说:“最近外面最低温度达到了-40以下,可家中室内温度能达到26.9℃,大人和孩子穿着薄睡衣就行,待着感觉非常舒适幸福,家里暖和了外面再冷也不怕。”

  持续的极寒天气,给当地供暖部门带来了很大压力,呼中房产维修与供暖中心副主任李伟东介绍,今年入冬以来,气温较往年偏低,为应对连续极寒天气,我们启用了一台65吨和一台40吨锅炉,现在要比往年同期每天多烧60吨左右的煤炭,才能保证居民家中的正常供暖。

  在呼中房产维修与供暖中心的上煤工人24小时要上四次煤,每次上煤要在室外工作近3个小时,在严寒中紧张忙碌的上煤工作让工人们的防尘口罩、帽子和睫毛上都结上了厚厚的冰霜。

  上煤工人杨师傅开玩笑地说:“这个活儿好,谁也不敢偷懒,大冷天儿里边衣服被汗都浸湿了,如果站着不干活就得冻成‘冰棍’,话又说回来,这活虽然辛苦,但能够让大家都住上暖屋子,别骂咱,咱这心里边也高兴。”

  据了解,呼中区历史最短无霜期为41天,城镇历史最低温度达-53.2℃,年平均气温-3.6℃,零下40℃天气多达40余天,有“中国最冷小镇”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