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王克俭)2002年,拜泉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年,中国储备粮食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确定帮扶拜泉县。十九年如一日,一批批优秀的中储粮下派扶贫干部在拜泉这片热土上,勤勉奉献砥砺前行他们聚焦精准战深贫咬定目标拔穷根,真扶贫、扶真贫,擦亮了中储粮责任担当的“金字招牌”,谱写了一曲中储粮人致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时代赞歌!

                          

  旗帜鲜明讲政治  奋勇担当铸忠魂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集团公司始终牢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重托,努力践行央企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天字号”民生工程,全力驰援拜泉县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中储粮帮扶干部肩扛使命、斗志昂扬,咬定青山不放松、披星戴月顶风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底线任务,挂起作战图列出时间表,个个攻克项项销号强基建、惠民生、谋产业、助发展,用辛勤汗水和卓越成绩诠释了中储粮人的责任担当建设希望小学和农民信息化学校、组建农业机械化合作社、修建加宽通村公路、捐赠农技图书、安装路灯和栏栅......一系列惠民务实举措相继落实落地。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中储粮拜泉直属库建仓项目落地扎根,为拜泉县脱贫攻坚、打牢产业发展基础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19年,定点驻村帮扶的上升乡上升村顺利摘掉贫困帽子,205户4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的上升村早已成为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明星村”。

                       

  勠力同心谋发展  攻坚克难见实效

  中储粮集团公司始终秉持“忠诚、创新、高效、卓越”的价值追求,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全力打通民生扶贫“最后一公里”。2002年以来累计投入定点帮扶资金2,499.31万元一大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在拜泉县得以实施,9个乡镇20个贫困村20000名群众相继受益,累计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十九年的真情帮扶驻地拜泉旧貌换了新颜。累计投入资金1168.43万元,修建通村公路26.2公里、加宽路面2450平方米;投入资金77.5万元,修建桥梁3座,11个乡镇18个行政村近20000余名群众出行难问题得以解决。道路畅通了农产品不再滞销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累计投入资金340万元,组建农业机械化合作社、发展养殖小区;为15个贫困村捐赠大型农机具15大大提升了贫困村农业机械化和致富产业发展水平,带动2000余户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2017年4月中储粮集团公司以助力拜泉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帮扶“第二故乡”大爱情怀,总投资1.67亿元占地面积8.25万平方米仓容13.5万吨齐齐哈尔地区唯一独立法人库中储粮拜泉直属库建仓项目落户拜泉

  集团公司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仅仅用了91天时间,总仓容6万吨的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正式投入运营,当年便收储大豆5万吨,创造了拜泉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全面兑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庄严承诺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中储粮集团公司牢牢坚持“教育扶贫断穷根”的攻坚理念,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着力打通贫困家庭代际传递症结。累计投入资金180万元,建设龙泉镇同乐村、兴农镇星火村、兴农镇远见村希望小学3所,3个乡镇8行政村600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建设上升中心村、兴华春光村农民信息化学校2所,捐赠图书2000册,为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提了供坚强阵地。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一套套崭新的课桌椅、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农技推广课程承载着一个个贫困家庭的殷殷期望。   

  中储粮集团公司牢牢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牛鼻子”,着力肃清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滞后痼疾。累计投入资金467.68万元,修建排水渠7236米、栏栅6095延长米、入户桥涵421座;安装路灯75盏、垃圾箱170个;改造维修村党建活动室235.26平方米,3个乡镇3行政村近7000余名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面貌焕然一新祖祖辈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受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基础  砥砺前行守初心

  中储粮集团公司从选派优秀干部入手,先后选派姚莉、祝凯轩殿勇、王连军13名优秀干部到拜泉县挂职帮扶以实干引领实干、用担当带动担当,沉下身子扎根基层,用脚步丈量了民生用汗水滴灌了党性中储粮帮扶干部的行动和实绩赢得了拜泉县各级干部群众的钦佩和认可这期间,涌现出了以姚莉同志为典型的中储粮帮扶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拜泉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对姚莉同志的典型事迹开展集中学习,典型事迹在全县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基层党组织植入了更为强烈的为民情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力。 

  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拜泉县基层党建工作,把培训基层干部综合素质为己任,北方分公司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到帮扶村开展宣讲党的理论知识、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全县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专题辅导报告会做报告。选派中储粮种植专家深入乡村举办科技讲座,中储粮北方公司先后为拜泉县培训基层干部500名科技致富带头人360人。2020年6月,组织嫩江市委党校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和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通过系列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激发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