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9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李建飞 王灿灼)为更好地助力中国机器人产业安全、加强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基于模式功能设计和体系建设积累,经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备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近日发起成立了启赋机器人知识产权联盟。据悉,联盟成员包括企业、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服务机构或金融机构3大类。其中企业成员33个,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成员5个,服务机构或金融机构成员3个。

  伴随智能制造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保障相关产业安全也是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硬性要素之一。如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环境已得到显著改善,有效促进了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同时,对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流动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5年发布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指南》指出,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需要继续深化产业专利协同运用,需要加快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执行总裁王洪波在谈及整个产业安全时说,作为国内知名机器人企业、黑龙江省内机器人行业最大的知识产权产出与应用企业,HRG在创业之初的顶层设计中,积极布局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慧工厂等众多机器人相关产业方向,着力建设独有的自有研究院创新体系。

  据了解,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专利协同运用为基础的产业发展联盟,是由产业内两个以上利益高度关联的市场主体,为维护产业整体利益、为产业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而自愿结盟形成的联合体,是基于知识产权资源整合与战略运用的新型产业协同发展组织。HRG建设的启赋机器人知识产权联盟是黑龙江省首个在省级知识产权管理单位备案的产业知识产权合作组织。

  在影响企业发展的外部因素中,良好技术环境的营造至关重要。该知产联盟旨在通过优势科研资源集聚、科学运行机制保障等手段,聚焦机器人与先进制造行业,构建统一高效的无形资产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原始创新、协同创新、管理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制造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联盟可通过建立订单式知识产权研发体系、构筑和运营产业专利池、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的融合,携手联盟成员共同防御知识产权风险、加强产业关键领域知识产权运营,以实际行动切实服务中国机器人产业安全。

  历经5年的实践探索,依托“科创产教”共同体模式,HRG已申报专利220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1300余项,每年新增专利300余项;已研发和推出30余类、200余种产品;培育机器人及新兴产业领域的科创企业100余家,每年新增30余家;已经是国内持有专利数量众多,科研人员数量众多,涉猎行业和机器人产业细分领域广泛的一个团队。同时,HRG摸索出的创新+创业+产业联动的“工程化创业模式”,可以有效地把不具备的创业要素补齐,帮助创新创业者解决各方面的难题。

  HRG立足创新基因和创业土壤,携手科技创新创业者转化科技成果,致力于为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一个符合市场规律的,可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秉承“聚天下力、争世界先”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成为机器人产业的集大成者。未来,HRG将继续布局高精尖产业,坚持科技创新,注重自主知识产权,努力服务国家的机器人产业安全,为中国“智”造奋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