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4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高源)苍松翠柏间,留长青于万古;静穆伫立时,祭哀思于无限!

  又是一年清明节,总有一种思绪被轻轻唤起,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深深怀念……我亲爱的战友,那年芳草吐绿时,你或许正在和群众唠着家常,或许正苦苦寻找一起案件的线索,亦或刚刚和父母妻儿许下团圆的承诺。

  而今,英烈墙上却又多了你的名字……

  王影,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生前系阿城区公安局松峰山派出所所长。他20载情洒大山深处,甘于吃苦,甘守清贫,甘愿奉献,与百姓心手相牵,用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和全部心血无怨无悔地守护着一方平安。

  孟凡乐,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生前系南岗公安分局哈西派出所民警。在追逃路上,他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壮烈牺牲时,年仅28岁。在生命的最后瞬间,他依然牢记使命,用绚烂的生命写下无悔的忠诚。

  王志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生前系尚志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二级警长。在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时,他昼夜奋战,在岗位上突发心脏疾病不幸去世,年仅52岁。他留给世间的最后嘱托竟然是:“卡点不能漏,千万要守住啊!”

      ……

  公安民警,是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群体。

  你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奋勇向前,在与犯罪分子的殊死搏斗中壮烈牺牲;你连续奋战、积劳成疾,轰然倒在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忠诚与热血,是你生命中最浓的底色,在历史的苍穹下,绘就出人民警察的不朽忠魂!

  今日清明,逝者远,生者念,祭忠魂!

  英雄辞尘,浩气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