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3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李彤旭 罗云鹏)备春耕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虎林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农技人员走村入户送技术,一手抓精密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发展,积极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虎头镇结合防控形势和农业生产实际,全面部署落实镇内各类涉农生产计划,推出多项助农措施,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发展不受疫情影响。在虎头催芽中心,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统一将农户水稻种子放入浸种箱,同时利用智能化系统控制浸种箱内的注水加药、恒温消毒等催芽工作,保证水稻等农作物种子分阶段正常发芽。


  在开德现代农机合作社,农户们正在进行筛土、壮秧剂混合、清理大棚等工作,虎头镇组织农技人员向农户讲解当前春耕生产应注意的技术问题,及时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确保农户做好农作物栽培。“下种之前,我们已经把土和大棚准备好了。4月7日,开始育苗,为春耕生产打好基础,尽管还处于疫情期间,我们有自己的生产计划,对今年收成有信心。”开德现代农机合作社管理人员刘伟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虎头镇副镇长刘树文介绍,虎头镇政府重点围绕智能催芽、农机具检修、技术服务等三个方面,积极推进备春耕生产。截至目前,5个智能催芽室已经全部进入运营状态,承载量六百七十吨,目前已浸种二百七十吨,最早出箱时间为四月六号。


  据了解,虎头催芽中心实现了芽种全程的浸催一体化、操作标准化、全程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有效减轻了种植户分散浸种催芽的劳动强度,杜绝了芽种质量不达标的问题,提高了生产全程各环节标准,确保统供芽种质量。

  目前,全市农机具已全部检修完,水稻大棚全部扣完棚、水稻浸种催芽工作已全部启动,已浸种1500吨,从4月3日开始第一批芽种将陆续出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