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防疫不松劲,春耕不停歇。连日来,黑龙江垦区各地抢抓有利天气和农时,组织种植户加快备春耕进度,忙摆盘、忙育秧,田间地头到处是繁忙景象。通过工作早部署、思路早确立、方案早制定、服务早落实等措施,垦区备春耕生产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在物资准备方面,截至3月31日,垦区化肥总需求102.4万吨,完成99.6%,已下摆92.6万吨。种子总需求22万吨,已下摆14.4万吨,完成87.7%。农药总需求1.06万吨,完成93.9%,已下摆0.7万吨。柴油总需求31.1万吨,完成99.2%,已下摆29.9万吨。农膜总需求0.98万吨,已100%下摆。

  春耕物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保障。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垦区各地农业部门对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农药、化肥等主要农资产品的质量和储备情况进行监督,通过正规渠道集中采购,防止不良种子和假冒伪劣的尿素、化肥坑农害农。

  今年,垦区备春耕所需资金305.5亿元,已筹措304.1亿元,完成99.5%。为解决资金紧张的实际困难,垦区各 地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发挥“互联网+银行”的科技力量,鼓励种植户在不接触、不见面的前提下申请线上贷款、缴纳土地承包费。目前,垦区应发包土地4351.8万亩,已发包4244.9万亩,完成97.5%。

  垦区今春需投入农机具60万台,已检修58.5万台,完成率97.4%。建边农场农业部门按照春检标准对各管理区拖拉机、条播机、精点机、镇压器等机械进行检查验收,200多台(套)春耕用机具一次性达标。目前,这个农场春耕用各类零配件和油料已储备充足,并设立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手套、口罩、酒精、消毒液、消毒粉等物资。

  眼下,在垦区主要的农事活动中,水稻应做床38.4万栋,已做床35.8万栋,完成93.2%,已摆盘25.7万栋,完成66.9%;应浸种10.3万吨,已浸种6.5万吨,完成63.2%,已催芽0.8万吨,完成8.1%。

  近日,在大兴农场第七管理区暗室叠盘试验现场,一条机械流水线有序进行装底土、浇水、播种、覆土作业,育秧盘一次成型,实现工厂化育秧。今年,这个农场引进暗室叠盘育秧设备,种子原本需要7~9天破土出苗,现在仅需2~3天就可以将一叶一心的秧苗转移到普通大棚中,大幅缩短了出土时间。

  抢农时、提标准是保证粮食稳产高产的重要抓手。在今春农业生产中,垦区各地和广大种植户结合气候变化和农业生产实际提早播种,通过早行动、严管理,为水稻生长赢得足够积温。

  3月30日,在共青农场河北庄管理区水稻育秧基地,种植户刘俊利组织家人和雇工,把拌好助苗成长种衣剂的稻种落入苗床,拉开了水稻播种的大幕。今年,他采取秋摆盘,“春活秋干”解决了春季雇工难、备土难,在节省开支的同时让秧棚提早升温,进入播种状态。

  防疫期间,垦区通过精密部署安排,备春耕生产工作进展顺利,农业用工、农资供应等问题得到解决,为农业保产量、夺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垦区将加快水田浸种催芽、做床摆盘进度,在旱田耙雪促化、地号清理、顶凌整地、适墒播种等环节上狠下功夫,确保农业生产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