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3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谢文艳)日,大庆石化N95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至此,大庆石化四条口罩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投产以来,大庆石化已累计生产168万只口罩。据了解,大庆石化口罩生产项目投资1345万元,产能达标后,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量达13万只,N95口罩日产量达2万只。

  在口罩需求急剧增长、紧缺状况仍未缓解的情况下,大庆石化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按照中石油统一部署,把建设口罩生产线作为承担国有企业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推进,经受住了应急能力、技术实力管理软实力的重重考验保证口罩生产线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投用。

  自2月4日,大庆石化第一时间成立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专班以来,项目组每天坚持在现场召开项目推进碰头会,以最快的速度研究协调解决设计施工、物资采购、人员培训、生产准备、安装调试等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积极组织高水平技术人员,全面加强攻关,争取尽快提高产量,早日达到生产线产能。

  2月28日上午8时,大庆石化首条平面口罩生产线正式投用,生产出合格的一次性防护口罩,成为中国石油“三地四企”第一个实现口罩自动化生产的企业。3月2日,大庆石化第二条口罩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3月12日晚8时,大庆石化3号一拖二口罩生产线全线贯通,转入正式生产。3月19日下午,大庆石化开发公司在黑龙江省药监局领取了《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成为大庆市首家医用口罩生产获证企业。

  生产线建设完成之后,口罩的质量成为重中之重,大庆石化本着对用户负责、对员工负责、为社会负责的态度,坚持质量第一,树牢精品意识,在产品质量方面严格把关。严格按照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及以上标准采购原材料。供应商资质必须具备,包括企业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等合法的生产经营证明文件,以及通过了ISO 9001/CE/ISO 13485等认证,并对入厂产品进行100%检验。

  操作人员上岗前,严格组织岗前培训,确保每名职工熟练掌握10万级无菌车间管理要求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生产操作规程》。同时,严格按照10万级无菌车间标准,控制操作人员数量,正确佩戴防护用具和执行消毒措施,确保口罩外观整洁、形状完好,表面无破损、无污渍。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工作人员从折耳带、小包装、小包装封口、中包装、大包装和装箱都认真仔细检查,注重细节,尽最大努力,保障产品高标准出厂。

  为了让好产品有好销路,大庆石化积极组织销售人员对口罩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统筹兼顾外部市场和大庆石化公司内部需求,生产与销售紧密结合,以销定产,外保销售,内保库存,优化生产工序,协调销售与生产的关系,根据订单的多少,制订相关价格,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