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3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景阳为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检验森林消防队伍应对突发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3月29日,黑龙江省漠河市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

  演练开始,漠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收到防火瞭望塔火情报告。指挥中心迅速确定火场坐标和进兵路线,并第一时间向总指挥报告发生火警情况。指挥部迅速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成立前线指挥部,同时调集市直属森林消防大队、各林场经营所、管护区的扑火队伍共300人向火场集结。

  此时,模拟火场白烟四起,烟雾缭绕。前线指挥部迅速派无人机对火场进行勘查,并将火场坐标报告给防火指挥部。9点30分,扑火兵力全部集结到位,按照指挥部“一点两面”布兵方案,各参战队伍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展开扑救。一小时后实现火场合围,明火全部被扑灭,各支队伍迅速开设火场隔离带,并向火场纵深清理100米,达到“三无”标准。火场验收合格后,交给前哨林场看守

  演练中,参演队伍克服了场地、设施和气侯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和困难,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按照预定方案科学有序开展演练,充分发扬扑火队伍勇于挑战、敢打硬仗的精神,切实提升了各扑火队伍的默契程度和攻坚能力,全面展现了森林消防队伍的风采,达到了演练预案、磨合机制的目的,漠河市2020年春季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