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8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曲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来自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党委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挺身而出,用初心与使命为社区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安全墙”,并与社区共建党建联系点,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党员突击队。
  3月27日,对于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抗击疫情下沉社区一线党员突击队四史社区工作组的党员们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天。按照市里的要求,突击队的党员们在社区坚守了40多天,圆满完成了相关工作后,即将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虽然队员们抗击疫情的工作结束了,但是在3月7日,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党委乐队党支部就与哈尔滨市香坊区六顺街道四史社区总支委员会正式签订了党建联系点共建协议。对于四史社区来说,他们是一支不走的党员突击队。
  四史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纪红梅说,“因为我们社区是老旧小区,有3000多户,居民有9000多人,乐团的突击队党员们那一段工作非常艰苦,他们各个都是‘爬楼高手’,一天都得走访外来返哈人员5、60户,每天还得给隔离人员收垃圾、采买、送菜。还帮助我们建立微信群,这些队员对我们社区帮助非常大。建完联系点之后,为我们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党员突击队。这些乐团的年轻人不仅仅是战‘疫’期间,以后长期的都会对我们社区进行帮助。”
  香坊区四史社区人员流动量大,老年人、残疾人较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这群文艺工作者深入到社区后二话不说,从2月14日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看到社区干部们不分昼夜、不厌其烦地为居民解决问题,突击队的党员们也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和决心,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只有实干。
  一组突击队队员杨军说:“我很自豪成为首批下沉社区的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在下沉社区过程中我们经历了风雨,得到了锻炼,对于一名党员来说,就是要冲锋在前,面对疫情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后期我们与社区共建,我们这支党员突击队是一支不走的突击队,强化同社区的党建机制,作为我们党员来说,就是要让党放心,让老百姓满意,做一名称职的文艺工作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突击队的党员们不畏天寒地冻,舍小家顾大家,与社区人员一起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社区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在锤炼的过程中,党员们的思想受到了磨砺,党性修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们之前是在音乐的殿堂给大家带来精神食粮,我们这次下沉到社区才真正体会到社区干部的辛苦和不易,所有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开门就是这些事儿。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很多,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我们要每家每户的发放酒精、发小票,包括在卡点每天都有1000多辆车要去登记、每个人都要扫码,测体温等等,虽然很辛苦,但是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和鼓舞,特别是我们与社区共建之后,更要为社区百姓多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二组突击队队长吉海燕这样说。
  面对这场严峻的考验,哈尔滨音乐厅(哈尔滨交响乐团)党委还开展了“战’疫’路上 党旗飘——‘面对大考’,干部能力行不行?党员表现怎么样?”主题党建活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实践。“面对大考”,主动检视自身,用身边典型,身边事迹教育全体员工。突击队党员们结合下沉实际,写出了有体会、有思考、有认识、有建议的心得体会。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在战“疫”中的真实感人的故事,也深深地激励和感召了他人,目前已经有4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建共建凝聚合力,双向服务共促发展。今后,市文广旅局机关党委还将把与社区建立党建联系点的做法推广到全局,让党建之花在社区开花结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活动。众志成城、为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汇聚强大正能量。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吕学春说,“这次乐团突击队下沉社区之后,与社区建立了很好的联系,特别得到了社区党委和居民们的认可,他们也在社区工作者身上看到了默默奉献的党性闪光点,也反思自己今后在工作当中如何改进工作方法,更好的服务群众。防疫突击队是一个暂时性的工作,但是与四史社区签订共建协议,我们会留下一支不走的突击队,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而且在今后与四史社区开展党建活动中,还会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在互相交流中锤炼党性,让党的旗帜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