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张大海)随着天气转暖、冰雪消融,位于中俄边境的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大批的迁徙候鸟,候鸟成群翻飞、水中嬉戏,给冰封的湖泊带来了勃勃生机

  兴凯湖是中俄两国界湖,是东北亚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每年在此栖息繁殖的雁、鸭、鸥等水鸟数十万只春季高峰期候鸟日过往量达17万多只。兴凯湖湿地是国际重要湿地,湿地面积2225平方公里,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世界最大的三块湿地之一。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有世界重要候鸟285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1种。

                                        

  摄影爱好者李荣先谈到,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非常好,每年的三月中旬开始,各种各样的候鸟开始回归,有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白琵鹭、苍鹭、白鹭,各种各样的野鸭,湖边的景色也非常美,所以摄影爱好者都非常愿意到这个地方来拍各种各样的鸟类。

  据了解,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的主要繁殖栖息地之一。截止目前,北迁至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的候鸟以鹤类和雁类为主,最多时候一天能观测到四万多只候鸟。预计三月底四月初,兴凯湖自然保护区会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摄影李荣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