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4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张玉东 吕志强)3月下旬,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先后派出1300余名指战员,分别进驻省内哈尔滨、黑河、伊春、佳木斯、牡丹江、大兴安岭地区6个辖区28处重点火险区域担负靠前驻防任务。

  “驻防点地处防火灭火最前沿,火险等级高、火灾隐患大,一旦发生火情处置不及时就会有酿成火灾的危险。”总队领导介绍,由于森林防火任务属性和特点规律,总队每年在春秋两防时期,都会与驻地林业主管部门主动沟通、协商确定,组织队伍进驻执勤一线,实施关口前移、人员前出、装备前置,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快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这个总队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按照“重兵前置、全域覆盖、多方联动”的思路,科学研判防火形势,提早部署春防工作,向加强火灾防控聚焦用力,针对全省重点火险区域特点,认真把牢“源头、先期、综合、精准”四个防控方向,突出抓好“战场勘察、防火宣传、形势分析、靠前驻防、防火监督、携装巡护、可燃物清理和隔离带开设”等工作,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网络,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主动仗。

  为进一步抓牢防火工作主动权,总队按照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原则,科学规划“三线三圈三队”(一线部署快速处置、二线部署精干拳头、三线部署重装攻坚,划分200公里快速处置圈、400公里就近支援圈、800公里战役增援圈。三队:按三个梯队顺序投入)力量部署,把灭火力量、指挥机构、主战装备向重点高危区域靠拢、向防灭火一线延伸,在重点林区和高危火险区形成“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相互策应、网状覆盖”的力量布控体系。

  据了解,驻防分队进驻执勤点后,按照“熟悉防区、了解周边、利于战备”的要求,第一时间对防区地貌、道路、河流、植被进行战场勘察,熟悉火险区山情、林情、社情,大力开展防火巡护和灭火技战术训练,保持全天候临战状态,确保一旦有火迅即反应、及时到位、速战速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