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4日消息(记者冯志远通讯员果乃伦)在中国北端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的装卸一车间煤炭换装场上,龙门吊车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煤炭清底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春运开始后,满洲里口岸站提升换装效率,加快货物列车编组、解体周转速度,积极抢运进口煤炭和集装箱等重点物资品类,为春节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节日期间物资供应平稳有序。

  满洲里口岸站为适应进口煤炭运输的需要,制定了煤炭运输组织措施,并对请配车、车辆出入线、换装作业时间等严格规定。除了对换装设备龙门吊的日常保养外,他们还组织人员进行常态化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设备运行正常,同时,规范劳力配用制度,确保高峰作业时人员充足。开年截止13日,进口煤炭2181车、15.2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32车、5.2万吨,有力确保了春节期间供暖需求。

  满洲里作为边境口岸站,是中欧班列的汇集地,返程班列货物品类主要以板材、汽车配件等为主,春节临近增加了俄罗斯糖果、饼干、红酒、鸡肉、面粉等食用品。满洲里口岸站提前筹划,强化与俄罗斯铁路部门联系,节日期间,班列每日换装量可达6列。同时,通过信息平台每日通报集装箱进出口情况,并与海关等部门强化班列“一站式”服务,提升中欧班列运输能力,1月以来,返程中欧班列27列,2382标箱。

  为确保重点物资在口岸运输通畅,满洲里口岸站还做好运输计划,强化内部生产组织方案,统筹协调国际联运交接所、运转和装卸等部门,加快票据周转,根据现场情况合理安排宽、准取送车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