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8日消息(记者冯志远)王悦江是牡丹江机务段的一名老职工,也是一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机车保洁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2年。今年5月份他就要退休了,所以这是他在工作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

                       

  机车保洁工其他季节的最工作主要是擦洗机车油污,保证机车清洁。但是到了冬天,最主要也是最难干的工作就是清理固着在机车走行部的冰坨和积雪了。

  北方的冬天,滴水成冰。当机车回来时,往往都会挂满冰霜。特别是赶上雪天,机车的下部就会被厚厚的冰壳包裹住。

                       

  冬季机车保洁,不仅是为了漂亮,更重要的是为了安全。厚厚的冰壳不但会影响质量检查人员的工作,而且机车下部的活动部件、弹性部件长时间被冰壳固着,会直接危及到机车行驶的安全性能。这个时候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就需要将机车包在部件外面和夹在缝隙中的冰雪和沙土彻底清理干净,因为他们是保证安全的“第一环”。

  机车下部的结构非常复杂,很多冰雪固着在电线、管路和部件上,用蛮力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有可能会损伤部件。有的地方缝隙很小很深,需要人钻进里面去才能清理。这些实际情况都让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觉得应该有应手的“武器”才行。

                       

  经过不断地研究和改进,王悦江和工友们一件一件地制作出属于自己的一套“黄金装备”, 包括钩子、铲子、钎子、锤子、“风枪”等专用“武器”。他们还总结出一套“破冰吹雪秘籍”,先清哪儿后清哪儿,什么地方用锹、什么地方用钎子、什么地方用胶皮锤、什么地方用风管吹,都研究的明明白白的。有了这套武器和“秘籍”之后,他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近十倍。

  冬季机车清雪除冰作业是一件“苦差事”。刺骨的寒风吹在身上、溅起的冰雪打在脸上,让人难以忍受。王悦江虽然是班组的工长,但是每遇到较大降雪的天气,对冰雪包裹严重的机车,他总要自己上手去干。一方面是自己干过的车才放心,另一方面是清理这样一台车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他怕这么冷的天气把伙计给冻坏了。

                       

  每年春运都是一场硬仗,今年春运比以往来得还要早。出入库的机车一台接着一台格外繁忙,王悦江带着他的伙计们,在保证清雪质量的同时还必须要保证效率,有的时候连饭都来不及吃。大家都开玩笑地说他们:夏天是给火车搓澡的,冬天是给火车修脚的。但他们却把自己称为机车靓丽的“美容师”。

   “马上就要退休了,能在退休前赶上今年的春运,能再做点贡献,觉得挺幸运,也挺自豪的”王悦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