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7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尹玉堂)7日,哈尔滨中国-乌克兰联合创新合作平台揭牌仪式在哈尔滨新区创新科技城举行,乌克兰洛佐瓦亚市市长、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无线电物理电子研究所、乌克兰国立铁路运输大学、尼古拉耶夫船舶设计局等代表出席。

  哈尔滨中国-乌克兰联合创新合作平台是黑龙江首个专业化对乌克兰合作平台,全面展示乌克兰在科技、教育、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优秀成果。平台的分为航空航天、船舶海洋、材料科学、能源环保、电子机械、医疗健康和农业食品7个板块,展示中乌科技成果及人才信息。平台设有项目展示路演区,未来将定期举办乌克兰科技项目路演及项目评定会等活动。此外,平台将开设俄语及艺术培训课,每周六向新区企业和单位免费开放。

  基于创新合作平台将深入打造中乌联合创新实验室,落实2018年第二届哈尔滨-中国乌克兰日活动期间,孙喆市长与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先生关于创建中乌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指示。首批计划落成中乌联合食品实验室、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及电子联合实验室。

  平台的落成,将进一步扩大哈尔滨新区乌克兰各地区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蓬勃发展的地方合作促进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