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25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冯志远 通讯员梁海东)进入12月,绥芬河口岸出入境客、货量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截至12月25日8时,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019年已查验出入境人员118.9万人次,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7.8万辆(列)次,比上年分别增长8.7%和3.8%。开辟绿色通道11次。自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挂牌以来,人流、物流等集聚效应显现。作为担负口岸出入境运输工具及人员检查监管任务的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厉兵秣马全力迎战,以打造一流国际通关环境为目标,积极主动对标国家移民管理局和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及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总要求,立足本职,打出措施“组合拳”,助力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高质量创新发展。

  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设立后,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疾成立了由站长牵头的支持自贸区建设工作“专班”,紧随自贸区发展导向,谋划边检工作新思路、新策略。积极参与《绥芬河自贸区建设方案》制定,研究出台12项服务保障举措。安排专人负责与政府部门日常工作联络,定期向市政府通报工作情况,为政府科学决策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提供基础信息和数据支撑。

  开通客车“一站式”通关通道,简化验放流程;设立“一带一路”专用通道和“鲜活产品”绿色通道。与市医院建立“无缝对接跨境救助”机制,简化被救助人员边检查验手续。推动政府部门出台跨境自驾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以自驾游为目的的8座以下的小型轿车、房车经绥芬河口岸出入境。与海关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监管、信息互通机制,与公安机关开展对跨境来绥旅游车辆的监管工作。建立“自助自驾”的通关模式,实现自驾旅客驾驶车辆进入“一站式”通道,经边检、海关查验后准许放行。着力破除因备案系统功能不支持,导致影响自助通关的因素。与厂家加强沟通,明确备案所需资料和工作流程,提高口岸执勤现场备案效率。推动建立完善多部门参与的中俄边民互贸区监管机制,落实常态化互贸旅客入境后持续动态监管,确保管控到位。

  在公路口岸出境货车数量受限的情况下,为更好的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境外合作提供便利,坚持做到中国企业运粮车辆出境优先验放政策。同时,加强与俄边防部门合作,完善工作联络制度,全时段保持电话沟通渠道畅通,每月通过直通电话或信函方式互通工作信息。根据公路口岸境内货车情况和政府、企业相关需求,与俄边检机关及时联络,增加货车验放数量。向俄方边检人员介绍我国促进服务自贸区建设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在自贸区建设工作中凸显边检机关国际合作效果。

  加快智能化建设,在口岸执勤现场安装智能验证台、车底检查系统、配备翻译机、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执勤装备,不断完善适应“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口岸通关要求的口岸查验基础设施。

  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面融入黑龙江省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发展大格局中,服务全方位、深触角、强力度,为把绥芬河打造成我国面向东北亚陆海联运通道上的重要枢纽城市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