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12月2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两岸好生活》报道,25日,我国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的终点站牡丹江站开通运营周年。一周年的时间里该站经历了春、暑运以及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的客流高峰,经受了水害、雪灾和严寒的种种考验,共安全发送旅客665.4万人次,日均发送1.82万人次,日均同比增加3043人。其中,高铁发人303.47万人次,占总发人的46%

  自新站开通运营以来,该站从每天开行10列动车组列车,增加到目前42列,最短间隔8分钟开行一列。哈牡两地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28分,较以往最快运行时间压缩了近3倍,深受雪城市民的喜爱。十一长假7天里,该站共发送旅客17.6万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8.9万人次,占总发人的50.5%,有效缓解了旅游客流出行压力。

  为展现‘雪城地标’新形象,让广大旅客感受新站新变化,该站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为了让客运窗口职工感受到差距,学到新东西,该站多次组织客运干部职工到民航机场、恒丰纸业、星级宾馆、高铁车站等高质量服务企业参观学习,与高手“过招”探讨汲取服务经验。充分利用站内12部垂直电梯和30部自动扶梯,有针对性做好特色服务,为重点旅客打通绿色通道,创新出“一条龙”专项服务项目。通过佟林江服务台及时接收线上预约服务信息,实现线上预约和线下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指派专人全程陪同使用垂直乘降电梯等设备设施,助力重点旅客无障碍出行。针对部分旅客下车后需转乘飞机继续旅行的实际情况,该站指派专人在出站口处引导这部分旅客,到最近的机场大巴驻车点等候,助力这部分旅客出行更加顺畅。随着电子客票在该站的推广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为将车站打造成吃购行合一的商业综合体,提升社会影响力,该站借助地标优势,以积极态度吸引商户入驻。目前,已有肯德基、和记馅饼、麦当劳、圆源水吧、世纪联华超市便民服务按摩区12家商户入牡站,给人们出行提供更多方便。凭借动车组高效便捷的优势,他们还推出了周末游龙江等旅游新产品,让周末、小长假、寒暑假成为旅游旺季。他们还积极对接市日报、晨报、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铁路电子客票、购票余票、出行常识、加开加挂等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铁路,从而选择铁路出行。

   现在,该站依托哈牡高铁、牡绥铁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铁,不但成为了黑龙江省东部一至两小时经济中心,还通过陆续开通的牡丹江至大连、北京、吉林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拉近了雪城与全国各地时空的距离。牡丹江市的镜泊湖、牡丹峰、北山等风景和美食,也吸引着全国游客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