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上午,哈尔滨新区举行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暨产业政策信息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哈尔滨新区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鼓励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提出了六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对先进制造业、对俄及开放型产业、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将给予“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单笔最高一次性奖励可达2000万元。同时,现场集中签约产业项目37个,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今年以来,哈尔滨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01个,协议引资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等领导出席仪式,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松北区委书记、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在仪式上分别致辞。

  今年以来,哈尔滨新区始终坚持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市全省,对推动省市高质量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始终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新区发展的生命线,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01个,协议引资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始终坚持产业强区、投资拉动,6个省百大项目和60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总投资达862.3亿元,同比增长237.5%。哈尔滨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日趋丰满,初步构成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这些项目投资强度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高度契合哈尔滨新区发展总体目标和产业规划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材料及生产装备项目将在新区形成打破国际禁运、世界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产业;以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光电产业园项目,将集聚光电产业上下游配套生产企业和服务企业,形成一条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光电生态产业链条;中国北药智慧产业园、浪潮大数据东北亚总部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新区的产业结构,促进新区产业集聚化、规模化,进而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

  哈尔滨新区坚持“抓发展必须从环境抓起,抓环境必须从作风抓起”,积极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坚持复制落地和创新升级并重,累计复制和创新推出改革试点81项。自贸试验区片区成立以来,新设立企业1081家,同比增长75.2%。新区充分利用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对标国内最优最高标准,解放思想,打破束缚,祛“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一方面努力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负面清单、项目审批制改革、承诺即开工、容缺受理、全程代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初步构建起了“市场更加有效、政府更加有为、企业更加有利”的良性机制;同时,坚持以“经济发展”为核心,把产业项目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生命线,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全力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瞄准行业龙头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开工。从“投资不过山海关”到“投资必过山海关”,再到“投资争过山海关”,一字之差,充分体现了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投资服务的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