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吴迎)29日,西铁街项目(南岗区西铁街棚改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收动员大会在哈尔滨市铁路局文化宫剧场举行,标志着西铁街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项目征收土地12.96万平方米,涉及房屋征收面积6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人468户,是今年西铁街项目(南岗区西铁街棚改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收范围位于铁路街、规划南北路、清华大街围合区域(不含现状东方瑞景小区)。区域内房屋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旧平房,由于年久失修,许多房屋已成为危房;道路大面积破损,排水设施严重损毁,环境卫生条件差,消防安全隐患大,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
  该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实行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相结合的方式,住宅房屋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化安置,由群众自愿选择,征收签约期限为2019年12月5日至12月24日。其中,对支持征收工作,在签约期限搬迁的被征收人,按房屋补偿费的10%发放货币化安置奖励基金。此外,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的,每户给予5万元自主购房补贴款;对在规定签约期限内签订《房屋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被征收人,每户奖励1.2万元,同时对低保、残疾等困难家庭也将给予一定照顾。
  为切实做好西铁街项目征收搬迁工作,南岗区委、区政府将西铁街项目作为全区重点工程,从全区抽调一大批优秀干部,成立了搬迁验收、协议会签、困难救助、证照核查、扫黑除恶等多个工作组,全力做好征收工作,保证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