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上午,哈尔滨新区举行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暨产业政策信息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哈尔滨新区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鼓励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提出了六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对先进制造业、对俄及开放型产业、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将给予“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单笔最高一次性奖励可达2000万元。同时,现场集中签约产业项目37个,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今年以来,哈尔滨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01个,协议引资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哈尔滨新区将支持总部企业入区发展,鼓励总部企业落户。经认定的总部企业,认定当年给予落户奖励1000万元,如该企业在认定次年纳入区内统计核算的产值规模(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每超出20亿元再奖励500万元,累计落户奖励不超过5000万元。认定次年落户奖励超过2000万元的,超出部分在下一年度中支出。

  同时,哈尔滨新区还制定吸引集聚人才暂行办法,通过领军人才计划、创智人才计划和菁英人才计划,对急需人才分类给予支持。给予高级管理人才奖励。对纳入区内统计,符合产业布局规划要求、年度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排名前10位的企业(房地产除外),给予企业领导班子(按实数,最高不超过10名)以及核心骨干人才(最高不超过10名)的个人所得税80%奖励(区本级留成部分,下同);年度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排名前11-20位的企业,给予企业领导班子(按实数,最高不超过10名)以及核心骨干人才(最高不超过10名)的个人所得税50%奖励。

  哈尔滨新区坚持“抓发展必须从环境抓起,抓环境必须从作风抓起”,积极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坚持复制落地和创新升级并重,累计复制和创新推出改革试点81项。自贸试验区片区成立以来,新设立企业1081家,同比增长75.2%。新区充分利用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对标国内最优最高标准,解放思想,打破束缚,祛“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一方面努力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负面清单、项目审批制改革、承诺即开工、容缺受理、全程代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初步构建起了“市场更加有效、政府更加有为、企业更加有利”的良性机制;同时,坚持以“经济发展”为核心,把产业项目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生命线,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全力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瞄准行业龙头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开工。从“投资不过山海关”到“投资必过山海关”,再到“投资争过山海关”,一字之差,充分体现了哈尔滨新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投资服务的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