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6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姜翰雄)科技引领兴国,创新驱动强国。11月26日,2019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创业大赛在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创新中心隆重启幕。本次大赛成果丰硕,共吸引了28个项目组与30余家主流投资机构参与,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奠基仪式、哈工大机器人(岳阳)产业投融对接会也于同期举行。

  据了解,HRG创业大赛和路演大赛是面向HRG生态圈开展的年度重要活动,旨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展示头脑风暴和最新项目的舞台,同时整合、配置优质资源。其中,作为个体路演能力的拉练,路演大赛着眼于助力企业组织进化;作为HRG生态圈创业项目的展示平台,创业大赛聚焦发掘优秀项目,并提供融资机会。

  在此次创业大赛中,湖南财信基金、高达国际、联想之星、方正和生、招商信诺、国信弘盛、申万直投等30余家风投机构与28个路演项目组齐聚一堂。各风投机构代表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的挑战和机遇及企业发展现状,基于技术支撑、市场需求、行业动态等方面对各项目进行了专业点评,并与相关项目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达成了多项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与此次大赛同期举行的还有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奠基仪式、哈工大机器人(岳阳)产业投融对接会等活动。尤其是在产业投融对接会上,4个项目与5家风投机构在现场签约;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双创产融平台正式发布。

  该平台将结合湖南省城陵矶新港区区位、政策、配套优势及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的场地、技术、资金、人才支持,以位于南湖风景区的哈工大机器人南湖展示体验中心为窗口,组织高峰论坛、产品营销对接会、军民融合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致力于搭建创业者展示成长平台、投融对接平台、孵化培育平台、产融对接平台。

  此外,为喜迎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校庆,对接会上还进行了哈工大紫丁香湖湘校友之家成立揭牌仪式,校友之家将分别设立在产业格局日新月异的城陵矶新港区和美丽的南湖之畔。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HRG创新平台的重要阵地之一,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创新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划建设研发、实验、生产厂房等配套设施约8.8万平方米。未来,该项目将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确保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效,打造“机器人+智能制造+商业航天”的产业集群。

  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由湖南省城陵矶新港区政府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进行战略合作共同设立,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重要的创新平台。目前,HRG岳阳创新中心已经形成了“研究创新+产业孵化+产融结合+多元服务”的新模式,并着力对区域创新产业链进行培育、打造、扶持,实现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促进产业转型,助力园区升级。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成立于2014年12月。在中国制造2025、鼓励创新创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下,HRG秉承“聚天下力,争世界先”的发展理念,依托“科创产”综合体的建设运营和模式推广,全面服务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创业,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目前,HRG拥有一支由院士、长江学者、万人计划专家领衔,规模逾1200人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成了持续发展的创新体系。依托自主运营的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和产业培育体系,已申报专利1800余项,已推出20余类、100余种产品,累计培育机器人及新兴产业领域企业100余家,在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文旅机器人、医养康助机器人等方向形成了产业集聚和协同发展的局面。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刘辉,岳阳市副市长杨昆、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黄俊钧、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此外,陆军研究院装甲兵研究所政委姜小南、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主任,全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曾立、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侯育杰等行业内知名专家及哈工大相关领导也参与了产业投融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