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8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景洪旭)2018年11月9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华灯璀璨,气氛庄重热烈。消防救援人员整齐列队,集体进行了宣誓,对于全体指战员来说,脱下“橄榄绿”,穿上“火焰蓝”,变的不仅仅是新服装,更重要的是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部队转制成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站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历史时刻,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四句话”强队方针要求,按照森林消防局和总队党委工作部署,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秉承“忠、勇、精、实”的建队精神,立足支队地域、任务特点,全面加强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立足“三队”(全面建设代表队、灭火攻坚机动队、应急救援突击队)定位,着力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综合消防救援劲旅。

  法制十一月。在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展开之际,“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主旋律环绕在美丽的冰城。广大指战员通过设立森林防火咨询台、防火宣传黑板报、向过往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等各类宣传形式,用朴实的话语传播消防安全理念,广泛宣传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秋冬季森林防灭火知识,引领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消防公益宣传事业中来,有效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让“119”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强能十二月。风雪凛冽刺骨,训练热血沸腾。在松花江畔,一名名“火焰蓝”在零下近30度的极寒天气下摔练打磨,一股“战风雪、斗严寒、强技能”的训练热潮席卷龙江大地。全体指战员在寒风中磨练意志,在冰雪中提升打赢本领,叫响了“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口号,在冰天雪地中练技能、练素质、练意志、练品质,培养队员雷厉风行、不惧苦累、勇争第一的良好精神风貌。参训队员士气高昂、严格训练,飒爽的英姿与冰雪较量,嘹亮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拉开了“冬季大练兵”的序幕。支队本着“练体能、强素质、科学训、见成效”的原则,紧跟形势发展变化,准确把握综合性常备应急救援力量的职能定位,持续在“打基础、补短板、抓规范、求突破”上下功夫,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教练员队伍,紧盯薄弱环节求突破,突出重点求创新,充分发挥“酵母” 和“种子”作用,把练思想、练技术与练作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体指战员能力素质基础,全面提升训练质量和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能力。

  学习一月。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漫天雪飘,冰封万里,满目的银装素裹,凛冽的寒风呼啸南北,而在营区内学习训词精神的氛围显得格外浓厚。通过“观看新闻直播学、组织讨论交流学、浓厚氛围激励学”等形式,全体指战员逐字逐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学训词、践行动”这一主旋律,进一步从训词中汲取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切实增强了献身消防救援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相约二月。新春佳节刚过,指战员纷纷走进“交通站点、文化广场、街道社区”等场所,使让消防员招录信息走进“千家万户”。按照“真情相约、宣传先行”的原则,采取张贴海报、悬挂条幅、播放宣传片、设立宣传台等形式,大力宣传应急消防救援队伍的光荣历史与发展前景,详细讲解消防员招录、入职培训、福利待遇等相关制度规定,同时利用驻地资源,积极协调当地政府机关、电视台等单位发布招录信息,使消防员招录的信息家喻户晓。

  阳春三月。随着千人防火大宣传活动开展,打响了春季防火的第一枪。支队牢固树立“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的发展理念,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地方媒体、各大商场、旅游景点等重要防火区,采取定点宣传、流动宣传与媒体宣传三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进市区、进乡镇、进村屯、进学校、进田间地头,设立防火宣传台详细讲解森林防火灭火常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发放防火宣传单、宣传海报,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声势,有效拓展森林防火的影响力。

  演练四月。“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以阿城市亚沟镇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支队紧盯上级指挥决策、参谋业务、要素合成、通信联络、快速机动、综合保障、人装结合等关键环节,按照全天候、全要素要求组织实施,按照“重兵投入、战之必胜”的总体要求,采取异地同步,多地联动的方式,立足复杂困难环境,紧贴防灭火任务实际,由“招式”训练向实战训练转变,极大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和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为遂行防火灭火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追梦五月。赤子追梦火焰蓝,青春无悔献北疆。他们带着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带着父母亲人的期望,也带着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美好憧憬,投入到“火焰蓝”方阵当中,意气风发地踏入了这个光荣的集体,为这片蓝色方阵融入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开启了激情燃烧的新征程。

  安全六月。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在紧锣密鼓中展开。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支队及时设立宣传咨询台、宣传展板、应急救援器材展示区,方便广大市民零距离接触森林灭火和地震、水域、山岳等救援器材。消防宣传员详细讲解应急救援装备的性能及特点,现场示范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等注意事项,通过发放宣传单、安全知识手册等方式,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常识、应急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让市民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到保护生态资源,预防安全事故的重要性,切实将安全理念种子植入人民心间。

  激情七月。“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现场,火药味十足,剑拔弩张的氛围显得格外紧张,来自基层单位推荐的数十名训练尖子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这是该支队积极转变以体能竞技为主的传统模式,注重向应用性实战化延伸拓展,全面检验了支队近期训练水平,促进了队员综合素质稳步提升,了解掌握遂行多样化任务底数,切实培养锻造精英骨干人才,促进队伍能力素质有效提升,牢固树立训练者有为、训练者有位的鲜明导向,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达到了“练体能、练智能、练技能、比尖子、强对抗、强整体”的预期目的,不仅锤炼了参赛指战员综合素质,更展现了顽强的战斗作风,为持续推动支队全面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助推动力。

  应急八月。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导致阿什河区遭遇近50年一遇特大洪水,哈尔滨市长江路部分路段发生内涝,亚布力蚂蚁河河段水位上涨等多地分别发生洪涝灾害,面对汛情,支队及时成立前指、基指,认真收集天气、水文等相关情况,周密制定抢险救援计划,实时掌控险要地段、核心部位现场态势,确保通信指挥畅通。支队科学决策、靠前指挥下,各级干部坚守一线、率先垂范,密切协同地方相关部门,实时掌控险要地段、核心部位的现场态势,及时检查督导抗洪情况,适时调整兵力部署,全体参战队员积极装运沙袋、加固加高堤坝,连续奋战在抗洪一线,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抗洪抢险任务,用肩膀为哈尔滨市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

  离别九月。几度秋风瑟,又到分别时,空气中弥漫着离别的气息,散发着伤感的味道,“感恩、光荣、难忘与不舍”在这里相互交织,服役期满的消防员摘下领花,卸下臂章,带上光荣花,眼含热泪与昔日一起摸爬滚打的队友依依惜别,带着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在队友们祝福声中,离开这个大家庭,踏上了返乡的归途。服役期满的队员们在离队前依然为这座绿色的营区默默奉献着,到处都能感觉到他们带来的余热,自发的向留队的队友们传授工作经验的场景处处可见,面对面讲述训练技巧,手把手指导帮带,心贴心传授心得经验,他们用朴实的话语,实际的行动,将自己所知、所学、所懂、所悟、所能,倾囊传授给广大队员,表达着对支队全面建设发展的衷心祝愿。

  金秋十月。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秋雨带走了夏季的酷热,也带来了清凉舒爽的迎新季,莘莘学子们胸戴大红花,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带着“蓝之初”的信念,踏上了岗位实习的新征程。他们在激烈的角逐中,经过数月新训实现了由退伍老兵、地方青年向新消防员的华丽转身,经过不断的打磨锻造,补差重铸,完成了淬炼与蜕变,他们破茧成蝶,带着美好憧憬和希望,在锣鼓喧天的欢迎仪式中,走进了一支全面过硬的综合消防救援劲旅,他们的到来为支队的全面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他们将会在这里谱写人生中最美的诗篇,唱响人生的最美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