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5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哈尔滨新区(黑龙江省工研院)工作基地正式挂牌。

  据了解,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是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科技经济进步的重要平台。海智工作基地则是在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指导下,搭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的平台,可以引导海外人才智力集聚,更好地为地方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省工研院)是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具体建设的事业法人单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省工研院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海智工作基础,引入海外华侨及留学人员创业团队10家左右,部分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园区后发展良好,成为园区企业的典范。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工研院已汇聚各类人才3856人,其中博士201人,硕士644人。而此次哈尔滨新区以省工研院为载体,创建海智工作基地,对于构筑海外人才智力与新区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对接服务平台,加快国际化科技人才资源向新区集聚,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