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曲歌 杨桐波)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1日,哈尔滨市一曼小学校更名揭牌仪式举行,至此,哈尔滨市南岗小学校正式更名为哈尔滨市一曼小学校,成为哈尔滨市以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烈士名字命名的学校。

  南岗小学,前身为1923年中东铁路局创办的普育学校,具有近百年历史。学校现有27个教学班1142名学生,70名教师。2019年7月1日,经哈尔滨市教育局批准,学校被光荣赋予英雄的名字一曼小学。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哈尔滨市一曼小学校校长刘玉波在仪式上说:“一曼小学的校名不仅承载着我们对英雄的深切怀念,也铭示着一曼师生对伟大英雄精神的不懈追寻。我们就是踏着英雄足迹前进的后来人。缅怀民族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业绩,弘扬历久弥新的抗联精神。”

  哈尔滨市一曼小学学生穆念雪表示,“我们学校改名为一曼小学,我感觉非常骄傲自豪,今后我们要弘扬一曼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赵一曼1905年10月出生于四川宜宾。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受党组织指派到东北从事抗日斗争。1935年11月在指挥部队转移的战斗中身负重伤,不幸被捕。1936年8月2日在黑龙江省珠河县(今尚志市)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1岁。被哈尔滨人民尊称为“白山黑水”民族魂。2010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目前,在哈尔滨,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已有几十所,包括杨靖宇红军小学、兆麟小学、尚志中学、一曼中学、张甲洲红军小学、萧红小学、雷锋小学、雅臣幼儿园等。

  当天,哈尔滨一曼小学还举行了庆祝少先队员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