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3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曲歌)历经近40个小时,11日12时,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亮相的“中华粮仓”黑龙江彩车从北京回来,抵达哈尔滨,省内各界群众代表近千人载歌载舞迎接彩车载誉归来。
  中午,12台搭载重量级“零部件”的彩车缓缓出现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大耿家收费站前,前来迎接彩车的各界群众代表敲起了锣鼓,跳了舞蹈,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南岗区文化馆雪花舞蹈团演员潘丽燕高兴地说:“我们很早就编排了《中国喜洋洋》的舞蹈,带着彩扇,舞动起来,欢迎彩车凯旋。”
  据介绍,70周年国庆盛典上,70辆彩车组成一道流动风景线。国庆当天,“中华粮仓”黑龙江彩车,在天安门参加彩车游行,游行之后,于2日开始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统一对外展示,并以精美的造型荣获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创新奖”,成为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静展期间吸引观众拍照最多的“明星彩车”之一。
  10月12至13日,“中华粮仓”黑龙江彩车将在防洪纪念塔广场进行组装和调试,14日开始进行展示展演,为期7天,每天展示时间为9时至22时,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零距离观赏彩车。
  据彩车彩饰部分负责人、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于猛介绍,“中华粮仓”,主要有五大元素团组成,从车前至车尾依次为:金色粮仓、冰雪造型、“快舟一号”卫星、大庆油田抽油机、湿地芦苇和丹顶鹤。组团元素彰显的都是龙江色彩、龙江禀赋、龙江风貌,地域特色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