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30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骞壮)“公司平均每天代理报关20多车俄罗斯进境原木,通过海关实行的一次申报、无纸化报关、税款电子支付、汇总征税等便利化措施,通关效率大幅提高,现在一票进口原木的报关手续3分钟就能办完,真的是又快又好。”绥芬河市五洋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展福春在报关时欣喜不已!

  9月初的边境口岸绥芬河,清风送爽、暑气渐消,而绥芬河铁路口岸仍然是一派热热闹闹的繁忙景象:满载着俄罗斯原木的进境列车不时轰鸣着缓缓驶过绥芬河海关H986监管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通关流程。站场内,十几列满载俄罗斯原木的进境列车宛如一条条巨龙,蜿蜒排列在几十条闪闪发光的铁路道线上;换装线上,一排排汽吊挥舞着几层楼高的吊臂上上下下,满载原木的大货车川流不息地从货场驶出,驶向全国各地的木材加工企业……

  繁荣的贸易景象只是龙江全方位开放的一个缩影,伴随着黑龙江口岸通关环境的不断优化和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进出口贸易实现了迅猛增长。以2018年12月为例,当月黑龙江省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60小时,比2017年同期压缩80.07%,排名全国第1位,通关时效领跑全国。2018年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突破1700亿元人民币,高达1747.7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下同)增长36.4%,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26.7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1220.6亿元,增长64.7%,高于同期全国对俄进出口增速40.7个百分点。

  2018年,根据国家机构改革的部署,原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能和队伍划入海关,为此新海关又增加了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食品安全等职能,机构队伍进一步壮大,职能更加宽广。机构改革后,在黑龙江各个口岸,海关监管、检验检疫两大作业环节历史性融为一体,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企业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更多的人流、物流从龙江口岸进进出出。2019年1-7月,黑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1080.9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同期增长19.4%,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15.2个百分点。

  黑龙江地处中国对俄开放的最前沿,口岸通关是外贸进出口的关键节点,也是黑龙江企业最盼望提高效率的环节之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龙江企业广泛开拓国际市场,哈尔滨海关推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16条措施”“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等多项支持和服务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措施,践行“四零”服务承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海关政策红利,助力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

  便捷通关提速度。推行“互联网+预约通关”模式,方便企业在海关正常办公时间以外办理通关手续;鼓励进口企业“提前申报”;对于进口铁、锰、铬等矿产品实行“先验放后检测”等措施,提升整体通关时间。

  优化监管提质量。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相关口岸建设智能化卡口通道,配备先进检查设备和记录设备;扩大第三方检验检测结果采信制度适用范围;推行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等税收征管新方式。

  精简审批提效能。持续精简进出口环节海关需验核的监管证件;进一步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实现“简单业务即时办结”“复杂业务限时办结”;业务审批实现企业“线下+线上”双向选择等更多减证便民的新举措。

  量身定制提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认证专业指导,培育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试点推行首批20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服务模式;提供便捷、准确的进出口统计数据咨询服务;支持黑龙江省高校科研单位免税进口的科研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等,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海关政策红利。

  国际合作提层次。海关国际合作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哈尔滨海关坚持将海关国际合作放到国家发展大局,龙江振兴任务中去思考去把握去落实,巩固拓展成果。推动建立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海关合作机制,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业务领域合作,在助力龙江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上贡献海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