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

2019-09-20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20日消息(记者迟嵩)9月20日上午,哈尔滨市政府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雨浦,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副省长程志明,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等省市领导以及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一行出席,省市两级发改委、工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冰雪名城与文旅名企  强强联合打造城市旅游新名片

  签约仪式上,哈尔滨市政府与融创中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文旅文化产业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与融创中国签署了融创·哈尔滨冰雪影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哈尔滨太阳岛集团有限公司与融创中国签署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冰雪主题,以冰雪品牌、冰雪建筑、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冰雪影视等内容为方向,在冰雪运动旅游的基础上,形成多种产业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复合化、生态化经营模式,做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这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冰雪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将“太阳岛”打造成为冬天赏冰乐雪、夏天避暑休闲的知名旅游胜地。同时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与融创中国签署了融创·长岭湖国际会议中心度假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道里区长岭湖建设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东北亚文化风情岛和国际度假区。

  据了解,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包括四季冰雪项目核心板块与四季冰雪项目配套产业板块。四季冰雪项目核心板块依托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现有园区,选址太阳岛西区,规划占地面积约157万平方米,其中72万平方米用于室外冰雪大世界场地,15万平方米用于建设室内场馆,70万平方米用于建设郊野湿地公园。项目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兼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负责规划设计,以环境友好的理念,整体统筹太阳岛西区,规划“四馆两园”,包括梦幻冰雪馆、冰雪艺术馆、冰雪秀场、游客服务大厅、冰雪大世界室外园、郊野湿地公园,同时重新规划项目北侧山体,利用山体自然形态,规划了室外大滑梯,以及冰雪游乐体验项目。同时,项目内规划一座摩天轮,以雪花形状为原型,展现哈尔滨城市特色,打造城市新地标。四季冰雪项目配套产业板块暨冰雪影都,占地112万平方米,位于哈尔滨新区松江避暑城,规划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包括冰雪影视区和冰雪文旅服务区,促进城市冰雪与影视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做长城市冰雪产业链条,助力哈尔滨冰雪旅游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强力打造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

  哈尔滨市近期编制出台了《哈尔滨市冰雪旅游专项规划》,未来冰城冰雪旅游将打造“一心、一核、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形成“一心集散服务、一核龙头带动、两带辐射带动、三区有效支撑”的冰雪旅游空间发展态势。哈尔滨融创文化旅游城已对冰雪旅游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作为哈尔滨冰雪节分会场,冬季运营正是哈尔滨融创文旅城主题乐园的特色。依托哈尔滨的冰雪旅游资源与“一心、一核、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在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双方合作将充分发挥哈尔滨传统冰雪旅游的优势并不断做大做强。项目建成后也将成为全新的文化载体,是将哈尔滨推荐给全球的“新名片”,也必将成为东北地区冰雪产业发展示范区、东北亚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冰雪旅游胜地。

  哈尔滨历史悠久,是目前国内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同时人口规模大,冰雪产业根底厚,具有打造世界顶级冰雪文旅项目的先天基础和优势。此次合作不仅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国冰雪产业大发展的历史契机,快速提升哈尔滨冰雪旅游产业,同时这也是哈尔滨依托冰雪产业、充分发挥哈尔滨传统冰雪旅游的优势不断做大做强的新起点。

  政策红利集中释放  良好营商环境磁吸资本抢滩新区

  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正式授牌,而这一片区全部在哈尔滨新区范围内。至此,哈尔滨新区迎来了策利好叠加的集中爆发期,磁吸商业嗅觉灵敏的资本纷纷“北上”,成为备受瞩目的投资热土。在自贸试验区授牌后的20天时间里,就先后有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冰雪大世界冰雪项目等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先后开工或签约落地,吸引了包括绿地控股集团、华为集团、阿里巴巴集团3个世界500强企业、世界领先的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和融创中国控股公司等商业巨头纷纷投资哈尔滨新区。

  哈尔滨新区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建立的第16个国家级新区,正在努力成为全省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制度创新的引领者、营商环境的示范者。新区将为广大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成为助力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全面振兴的先行示范区。据了解,为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近年来,哈尔滨新区以“新”促变,以“新”提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即开工”改革、“一门一网一窗”改革、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政银企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力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同时,新区逐条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先进地区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及19年任务清单、《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惠民聚才”优惠政策(试行)》等系列政策,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不断在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制环境建设方面寻求新突破。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一直以来,哈尔滨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再次投资的信心,尤其是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的正式授牌,让我们感到了新区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孙宏斌说,融创中国作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旗下的文旅集团、文旅研究院拥有前期研策、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的行业一流人才和丰富的落地经验,具备打造文旅项目的综合实力和能力。他同时表示,哈尔滨已经成为东北亚最耀眼的明珠,是我国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冰城”美誉响彻国内外。品牌项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成为了哈尔滨面向世界的形象窗口和一张最靓丽的城市名片。融创看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看中广袤黑土地的潜力,更愿意为哈尔滨的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

哈尔滨历史悠久,是目前国内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人口规模大,冰雪产业根底厚,具有打造世界顶级冰雪文旅项目的先天基础和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