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共青团开展“勿忘国耻爱我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2019-09-18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9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冯赞)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沉浸式”的仪式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

  近日,黑龙江组织全省广大团员青年集中到革命遗址、红色纪念场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各地标志性的文化广场,围绕“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的活动主题,开展齐唱国歌、参观瞻仰、主题微宣讲、主题演讲、主题朗诵、重温入团誓词等内容丰富的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广场前,来自医护、军警、企业、学校等各界青年代表共同参加纪念活动。伴着激昂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全体人员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无辜百姓默哀。随后,少先队员代表向90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王济堂敬献鲜花。88名少先队员代表齐声朗诵《九一八赋》:“民族奋起,独立自强,伟大复兴,使命担当;时代之唤,思想之光,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孩子们的声音响彻全场,令人振奋。“唯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前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讲解员在《捍卫和平面向未来》主题宣讲中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情统一起来,永当奋斗者、争做追梦人。团省委全体机关干部演唱了歌曲《祖国不会忘记》,歌声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活动尾声,全体团员青年面向团旗重温了入团誓词。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与国旗合影,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牡丹江八女投江烈士群雕纪念广场,市委党校教师为团员青年讲述了八女投江的壮烈史诗,主题演讲《勿忘国耻 青春报国》和诗朗诵《八女英烈 光照千秋》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广大团青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牢记历史,继往开来,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在抗联遗址老钱柜纪念碑,团伊春市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友好区团干部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及伊春市消防支队干部,共同开展“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深切缅怀先烈,铭记革命历史。

  哈尔滨音乐学院举办以“抗联后代讲初心 革命自有后来人”为主题的党日、团日活动,邀请东北抗联老战士的后代宣讲英雄事迹,并现场发布为“东北抗联精神”创作的歌曲《铭记》,激励和引导青年学子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牡丹江师范学院排练演出大型歌舞史诗《永不磨灭的信念》,史诗化叙事,全景式编排,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气势恢弘地再现了东北抗联革命斗争史,学生从过去被动教育的对象成为主动参与的主体,备受震撼,获益良多。


  在齐齐哈尔、佳木斯、伊春等地,纷纷组织团员青年到西满烈士陵园、佳木斯市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中俄出入境口岸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开展活动。

  据悉,为进一步营造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良好氛围和宣传效果,集中展现当代龙江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爱国主义情怀,还特别邀请武大靖、张虹、赵静等从龙江热土成长起来的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参与录制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的宣传视频,旨在引领全省团员青年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 乔仁慧

黑龙江共青团开展“勿忘国耻爱我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开展齐唱国歌、参观瞻仰、主题微宣讲、主题演讲、主题朗诵、重温入团誓词等内容丰富的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