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黑龙江主会场活动在五大连池市举行

2019-06-18 0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1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钱立文 张淼)6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发起的2019年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黑龙江主会场活动在五大连池启动。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包括黑龙江省在内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领导及农机驾驶操作技能竞赛选手、新闻媒体记者200余人出席开幕式,五大连池市各单位、参展商、群众1000余人现场参加了活动。

  今年6月是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此次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黑龙江主会场活动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司、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处、黑龙江省农机安全总站、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承办。据了解,此项活动分片区在福建、贵州、青海3省同步启动。

  上午9时,在独具特色的东北秧歌及广场舞表演中,活动正式开幕。五大连池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勇致欢迎词,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家忠、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分别致辞。

    相关领导为荣获2018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颁奖,黑龙江省桦南县、青冈县、庆安县被授予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

  此次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现场设立了多个安全咨询台,发放了农机安全指南、农机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并通过展板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农机管理规章规范、安全生产知识、农机技术等。来自陕西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重庆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及五大连池市当地演职人员共同献上了精彩的农机安全主题文艺节目。音乐快板《纵横耕耘天地间》、情景剧《撸起袖子加油干》、盘歌《农机安全溜啊溜》等节目营造了热烈浓厚的氛围,积极呼吁全社会重视、支持、参与农机安全这项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

  下午,参加活动的领导还参观了五大连池市青山现代农机合作社,对安全与机务管理情况开展调研,共同交流探讨了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化“平安农机”创建等问题。随后,黑龙江省农业机械驾驶操作技能竞赛在青山现代农机合作社拉开帷幕。技艺娴熟的农机手们跃跃欲试,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场地驾驶、挂接农具操作竞赛同时上演,在比拼中展现出了新时代农机手的风采,强化了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过硬技能。

  五大连池市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市、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国家首批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和黑龙江省大豆振兴计划示范市,2018年承办了全国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收获现场会、大豆产业发展研讨会,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2014年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连续多年未发生重特大农机责任事故。近年来,全市农机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农机总动力38.76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1.2万台,联合收割机747台,配套农具近1.9万台(套),24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助推农业增产增收,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9.84%。

编辑: 冯志远

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黑龙江主会场活动在五大连池市举行

6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发起的2019年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黑龙江主会场活动在五大连池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