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画院非遗文化研究院揭牌

2019-06-14 1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14日消息(记者杨沼畔)6月14日,黑龙江省画院非遗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黑龙江省画院院长盖景福,原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敏杰,哈尔滨市文联副主席唐飙,南岗区文化馆馆长矫捷;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力,党委委员教务处长汤延庆,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石海涛;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项目赫哲族鱼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林及非遗行业带头人、领域专家等出席揭牌仪式。

  盖景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目前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大量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遗产正在不断地消失,许多传统手工艺制品、技艺等濒临消亡,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一项紧迫而又严峻的工作内容,非遗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将搭建规范的文化传承平台,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大力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黑龙江流域具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地域特色鲜明。非遗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梳理、展示非遗文化发展史,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填补行业空白,研究和发展非遗事业意义重大。

  王力院长表示,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非遗传承的高等职业院校,挖掘好、研究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相应教学研究和非遗活动,以“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当代价值文化”为使命,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对于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传承”将发挥积极的、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为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和保护作出应有贡献。学院依托黑龙江省画院非遗文化研究院健全和完善非遗大师工作室打造品牌教育,促进非遗成果转化,促进其与地方文化产业乃至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助推职业院校服务地方发展。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省画院非遗文化研究院揭牌

6月14日,黑龙江省画院非遗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