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支!哈尔滨交响乐团将亮相萨尔茨堡艺术节

2019-06-11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11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受第 99 届萨尔茨堡艺术节邀请,7月20日,具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将作为中国首支交响乐团亮相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演奏莫扎特与海顿的作品。

  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西部,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更是音乐天才莫扎特和指挥大师卡拉扬的故乡。1920 年 8 月 22 日成立的萨尔茨堡艺术节,至今已有 99 年的历史。据悉,每年萨尔茨堡艺术节都将持续 40 天,平均上演 260 场世界顶级交响乐、歌剧、室内乐与戏剧作品。

  作为世界水准最高、最富盛名的艺术节,理查德施特劳斯、托斯卡尼尼、卡拉扬等音乐家都曾担任艺术节的艺术总监,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担任驻节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管弦乐等世界顶尖乐团每年都会登台亮相。

  今年7月20日,受萨尔茨堡艺术节开幕式管弦乐组委会邀请,在乐团总监、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带领下,46 名哈响乐手将与奥地利当地的十余名演奏家共同完成开幕式演出。而为了保证演出的国际水准,特邀伦敦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演奏家、哈响驻团艺术家罗曼西莫维克担任此次演出的首席演奏员。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提琴大师郑荃教授还特意从北京带来了一把价值近亿元的中国最贵小提琴,用于此次演奏莫扎特的《D 大调第四小提琴协奏曲》。

  奥地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欧诺德表示,2021 年是中国与奥地利建交 50 周年,将有一系列文化活动交流,这次哈尔滨交响乐团受邀萨尔茨堡艺术节演出将是两国建交 50 周年系列活动的前奏,相信此次演出一定会非常精彩。

  本次哈尔滨交响乐团受邀参加萨尔茨堡艺术节,不仅是萨尔茨堡艺术节组委会对哈响取得的艺术成就的肯定和认可,也充分展示了哈尔滨与奥地利共同作为世界音乐之城,在文化艺术交流上取得的成果,为哈响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乔仁慧

中国首支!哈尔滨交响乐团将亮相萨尔茨堡艺术节

萨尔茨堡艺术节已有 99 年的历史,每年都将持续 40 天,平均上演 260 场世界顶级交响乐、歌剧、室内乐与戏剧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