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家族种群

2019-04-18 2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1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天驰)近期,地处长白山脉老爷岭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监测人员在整理年初时的远红外相机数据时,分别在4个不同的监测点5次发现一只母虎带着三只幼虎“溜达”的画面。

  专家鉴定,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黑龙江省首次在野外拍摄到东北虎家族。据介绍,东北虎一窝一般可以产仔2-4只,受野外自然生存环境限制,能够存活三只幼虎的情况非常少见。通过视频鉴定,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绍春告诉记者,“这三只幼虎应该在半岁左右,身体非常健康,这是非常难得的。利用本次监测获得的视频与前期研究多次拍到的影像资料进行虎个体花纹比对,我们也确定这只携带3只幼崽的母虎是该地区多次拍摄到的3只定居虎之一。

  据了解,至今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园区内共发现至少10只东北虎出没,而在10年前绥阳局及周边区域仅分布有4-5只东北虎。在周绍春这位资深东北虎研究人员眼中,该区域内兽王“存量”的增多,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更是停伐后的龙江森工林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早在2011年,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就积极推动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早在2011年,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就积极推动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建设。

   2018年9月22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亲自到绥阳林业局调研指导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多年来,当地不仅收获了“中国东北虎之乡”、“中国东北豹之乡”称号,而越来越频现的东北虎、东北豹踪迹更是对于当地生态、动物保护工作最好的肯定。2017年,黑龙江森工系统的绥阳林业局与东京城林业局、穆棱林业局部分施业区被划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2018年,地处东京城林业局西部张广才岭的尔站二林场施业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视频影像。位于东京城林业局东部老爷岭地区的奋斗管护站区域也发现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不仅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在林口、桦南、苇河、东方红、迎春……龙江森工集团下属23个林业局有半数以上的局近几年都有虎豹现身的踪迹。频率有多高?周绍春说,“以前听到哪有东北虎豹的消息马上要赶过去,而现在如果听到消息就去,我们都容易跑不过来了。”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家族种群

近期,地处长白山脉老爷岭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监测人员在整理年初时的远红外相机数据时,分别在4个不同的监测点5次发现一只母虎带着三只幼虎“溜达”的画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