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枯木逢“春”--宏伟林场根雕经济纪实

2019-03-21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3月21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冯宏伟 王平)日前,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宏伟镇场“松之韵”根雕工作室一座名为“林海人家”的山水根雕以3300的价格,销售到了天津,这是这个林场年初以来销售的十余件作品中的一件。

  自大小兴安岭林区全面停伐以来,呼中区宏伟镇场将发展管护区经济作为增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结合当地优势大力发展根雕产业,让原本树根、枯木再次焕发了春天。

  破解瓶颈,雕刻技术新飞越

  一迈进呼中林业局宏伟林场“松之韵”工作室加工车间,就听到电锯、打磨机声轰鸣。

  “根雕工具就是我们雕刻师傅的‘笔’,一定要把雕刻工具烂熟于心。”一个操着南方口音的根雕师傅时不时的停下来讲解雕刻技法。

  原来,这是“松之韵”工作室花大价钱在福建省福州市聘请的根雕师傅毛贵章夫妻,毛贵章夫妻在实际雕刻中教授“松之韵”工作室根雕师傅陈宜良雕刻技艺。

  宏伟林场党委书记金树水说:“我们把根雕项目作为发展管护区经济的主营项目之一,为了能够破解雕刻技术瓶颈,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在一月份期间,派专人到福建省福州市闽侯上街建平村和浙江省东阳木雕集团考察学习,经过综合考量,最终聘请了毛贵章师傅来实地进行雕刻创作与授课。”

  陈宜良高兴的说:“毛师傅已经从事雕刻27年了,擅长雕刻动物、山水,手法娴熟高效,产品都出口到香港、台湾、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和他学习的这段时间,我的雕刻技法和理念有了质的提升,对开胚、修光、细修、打磨四道程序有了更加娴熟的掌握,现在我雕的松树已经出徒了。”

  破解难题,实现硬件再升级

  “松之韵”工作室的展厅里,摆放着“五牛纳福、三羊开泰、山水根雕、八骏雄风、牛气冲天”等作品,都出自毛贵章夫妻和陈宜良之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不少作品已被客户预定。在“松之韵”工作室成立之初,在大兴安岭第一届全民创业大赛中,雕刻的“金玉满堂、金龙鱼”作品荣获了“优秀奖”,这份荣誉的到来,坚定了宏伟林场的发展方向,将“松之韵”工作室定为发展管护区经济的主营项目之一。

  宏伟林场场长张彬彬介绍,根雕室刚刚成立,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没有地方,就把原来木耳生产的扩菌室进行改建,没有人、没有钱,职工就自已动手,通过志愿献工的方式参加劳动,接上了集体供暖,建成了展厅、加工车间、喷漆车间、打磨车间,才有了如今的雏形。

  几年来,宏伟林场先后投入35万元,平整了800余平方米的厂区,装修了290平方米的厂房,安装了塑钢窗、防盗门,为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先后购购买了三维立体四轴数控雕刻机、台锯、带锯、牙机、台钻、雕刻机、打磨机等大小根雕设备30余台套。同时,职工群众也可以积极参与,漂流木、陈年“北沉香”等原材料择优收购,增加职工群众收入,进一步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目标。

  截至目前,“松之韵”工作室已生产加工作品123件,市值40余万元,营业性收入10余万元,解决就业3人。

  两线营销 市场前景真火爆

  产品生产,质量是前题,销售是关键!

  为拓宽营销渠道,注册了“松之韵”商标,注册并开通了“宏伟林场电商平台”,参加了大兴安岭第一届、第二届全民创业大赛,赴浙江省义乌市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展品北沉香“财神”、“佛珠手串”均荣获第七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优秀奖,展会期间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元,并达成意向合作客户一家。

  在“中国最冷小镇”微信平台建立专栏,常年展示产品,在大兴安岭首家文艺展示平台----呼中艺咖部落进行展示,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

  在淘宝网注册了淘宝网旗舰店,通过电商平台和淘宝网旗舰店的建立,有效加大了宣传辐射面,现在网上销售已经成为了销售的“主力军”。同时,通过网络已同加格达奇区一家实体店达成产品销售意向合作。

  宏伟林场电商平台负责人王立辉介绍,工作室制作的摆件、桦树皮画、挂件和手把件类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先后为牡丹江、齐齐哈尔、北京等地客户加工了貔貅、滴水观音等产品。

  管护区经济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项工作,宏伟职工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正将根雕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管护区经济不断壮大。

编辑: 迟嵩

枯木逢“春”--宏伟林场根雕经济纪实

日前,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宏伟镇场“松之韵”根雕工作室一座名为“林海人家”的山水根雕以3300的价格,销售到了天津,这是这个林场年初以来销售的十余件作品中的一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