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最冷小镇”初春喜迎瑞雪

2019-03-19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3月19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冯宏伟)3月19日5时许,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有着“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大兴安岭呼中区下起了大雪,迎来初春以来的最大降雪,大大降低了林区的火险等级。

  据呼中气象局负责人介绍,呼中区今天的最低气温达到了-8.2℃,截至14时降水量为7.3mm,达到了暴雪量级,是初春以来最大的有效降雪。

  清早,小镇仿佛一瞬间就成了童话世界,一片银装素裹。街道两旁的树木被雪花压弯了枝条,雪压松枝、“毛狗”皮裘的画面让人陶醉,吸引人们拍照、录制小视频发往朋友圈。

  山上的木栈道,因为雪的映衬,更显幽静,富有诗情画意。山林间的樟子松站立在白雪间,更加笔直挺拔、婀娜多姿,“美人松”的美誉当之无愧。一簇簇达子香在雪中含羞,嫩叶卷曲着身子,花蕾已经孕育,待雪过后吮吸琼汁惊艳绽放。

  街道往来的行人走着走着就戴上了“银冠”、披上了“白裘”,过往的车辆顶着厚厚的积雪缓慢行驶在街道上,雪让最冷小镇进入了慢节奏。

  同时,这场雪为人们带来了不便,造成通往加格达奇的客运汽车停运,并让毛呢大衣与羽绒服“脱来换去”,棉裤绒裤“随时待命”,仿佛让春季成了“乱穿”的季节。不过交足了“雪费”的最冷小镇,降低了春季森林火险隐患,助力了春防,并给人们带来了快乐与享受。

  据了解,呼中区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平均海拔810米,无霜期仅有83天,城镇历史最低温度达-53.2℃,年平均气温仅在-4.3℃,每年-40℃的天气就可达30天左右,有“中国最冷小镇”之称。近年来,通过打造中国最冷小镇特色文化品牌,呼中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通过吸引南方游客体验游、探险游、自驾游,实现了旅游业南北的互联互通。

  

编辑: 迟嵩

“中国最冷小镇”初春喜迎瑞雪

3月19日5时许,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有着“中国最冷小镇”之称的大兴安岭呼中区下起了大雪,迎来初春以来的最大降雪,大大降低了林区的火险等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