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轩:从“东方第一哨”军人到中国最东端列车长

2019-03-12 16:21:00来源:

  央广网抚远3月1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见习记者唐国荣 瞿文斌)在中国东极铁路线上有这样一位军人出身列车长,因在工作提出的八个不许而闻名于身边的人。

  今年34岁王轩是牡丹江客运段哈尔滨至抚远的K7066次列车长,2003年,王轩在素有“东方第一哨”之称的抚远32112部队服役,由于表现优秀,他被授予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挥士官等荣誉称号。2005年退役后他进入到了铁路客运段工作,开始客运生涯。2011年抚远站开通旅客列车,王轩被安排到哈尔滨至抚远的列车值乘任务。从哨所到列车,从军装到路服,王轩走下祖国最东方的哨所,又踏上了祖国最东方的列车,在另一个“哨所”为国守卫。

  在军营里养成的高标准被王轩融入到工作中,他对列车卫生、纪律要求近于苛刻,很多列车员都对此深有感触。“一般来说,车厢是旅客上下车后,清理一次地面就行,可是王车长要求必须随脏随擦,一定得和镜子似的,卫生间的便池里不能有脏东西,做到每人次冲刷。”列车员王洪淼说,“王车长不仅工作要求严格,纪律方面更是极为严格,早上出值必须提前1小时到排班室点名,列车员着装一定要整齐,夏天再热也不许解开两颗以上的衣扣,不许光膀子,帽子不许歪带,各类备品不许乱放……

   

  王轩的八个不许,让一些列车员叫苦不迭,有几次被他训斥后嚷着说不干了,可是他却以身作则,永远都是身姿挺拔,着装整齐,列车也被评为一类列车,服务、卫生成了全车队的楷模,伙计们觉得,也许这么做没错。

  “我承认自己身上还是有军人情结,对伙计们也要求得有些过于严格,我的车班里28名列车员,其中当过兵的就有10名,我觉得他们有这个基因,不能因为离开了部队就放纵自己,无论在哪里,自己都是一个兵。”王轩说。

  但军人出身的王轩除了“八个不许外的严格,更多的温情的一面。在列车广播员刘宾的心目中,王轩车长非常热心,工作非常认真,大家干活的时候,他会主动上手帮忙。在吃伙食饭的时候,他会跟食堂积极沟通,让同事们能吃得更好。有件事让我挺感动刘宾对记者说,那时我们有替班,我出去替班的时候,家里孩子生病了,我就给王轩打电话求助,最后他帮我把孩子送到了医院。王轩是一个自家有很多事,但也能把家事给抛下,主动去帮同事解决后顾之忧的人,可以说,他是一个好领导,也是一个好大哥。”

   

  因为在铁路工作的缘故,时常会有战友托王轩帮忙买票,可其实自己也没有门路,只能一样在网上抢票,有时甚至得冒着严寒去车站排票。春运、暑运期间经常一票难求,王轩不仅想尽办法帮战友和他们的亲属买票,有时甚至还把自己的铺位让出来给战友家属休息。他觉得,军人保家卫国,常年不能和亲人团聚,因此碰上休假,他总是尽力去满足他们家人团聚的愿望。

  2017年暑运,一名性女乘客抱着一个三岁左右的孩子慌慌张张找到了王轩,称自己的钱包丢了,里面有现金、身份证、火车票。经过询问,王轩得知这位旅客是一名军嫂,这次带着孩子是去抚远某部队探望丈夫,于是自掏腰包为这位军嫂补办了卧铺票,给她们拿来自带的蛋糕、苹果等食物,列车到达抚远站后,又安排专人把母子二人送到部队,安全交到了丈夫的手中。谈及自己这么做的原因,说:“遇到这种事吧,我其实挺受不了的,因为感同身受了,深知他们的不易。”

  除了这类军嫂补票陪护的事情,在他当班的列车上还发生过许多暖心的故事,不论是给遗落贵重物品的乘客送还包裹,还是帮助外国友人登车出行,对于所有乘坐这趟东极列车的人来说,这里就像是他们临时的家一样。王觉得,军人在哨岗上保家卫国,而他在列车上,为乘客守护好这一段旅途的安康,意义一样重大。

编辑: 冯志远

王轩:从“东方第一哨”军人到中国最东端列车长

在中国东极铁路线上有这样一位军人出身的列车长,他因在工作中提出的“八个不许”而闻名于身边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