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全科医学专科联盟在哈医大二院成立

2018-11-26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2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1124日,黑龙江省全科医学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

  据悉,黑龙江省全科医学专科联盟的成立旨在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努力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积极解决医联体运行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成立大会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

  

  会上,哈尔滨市香坊区新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齐兴国院长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定专科联盟条约,哈医大二院作为专科联盟发起单位为30家成员单位授牌,此专科联盟的成立实现了将大型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成无缝对接双向转诊工作,使社区百姓在居住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哈医大二院全科医疗科医务人员以及在哈医大二院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等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哈医大二院党委书记、全科医学教研室主任、全科医疗科主任王永晨表示,全科医生做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一般来说,基层80%的健康问题都能由全科医生来解决。他强调,全科医学专科联盟的成立,旨在依托哈医大二院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共同推动我省全科医学快速发展,形成遍布全省的区域特色全科中心,以提升全科医生诊治水平、创新全科医学服务模式,促进分级诊疗有序开展。只有提高区域内全科医生对未分化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和基层社区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让更多疾病在家门口就解决掉,才能真正意义上惠及更多社区居民。

  王永晨介绍,哈医大二院全科医疗科立足于全科规培学员的临床带教工作,下设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乐和先锋社区)作为全科规培学员基层教学基地。全科医疗科设施完善,立足于哈医大二院雄厚的医疗资源,整合多学科技术力量,以慢性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诊断尚未明确的未分化疾病治疗为特色,采取多学科合作(全科首诊、全程管理、专病专治、多科合作),融合临床医疗、健康教育、康复和心理为一体的医学服务模式,以全科医学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省全科医学专科联盟在哈医大二院成立

央广网哈尔滨11月2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11月24日,黑龙江省全科医学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