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开幕

2018-11-24 2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李霜)今天上午,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268家展商参展,数万件艺术作品亮相冰城,内容涵盖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工艺美术等。
  本次博览会展览面积共计1.5万平方米,共设置三大展区,即文化产业综合展区、数字文化展区和艺术精品展区。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区内,国家级非遗项目赫哲族鱼皮画传承人张琳现场裁剪鱼皮,创作鱼皮画,制作鱼皮工艺品。她说:“这次博览会让我们非遗项目有了展示机会,我们要把赫哲鱼皮技艺推广到全世界。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同行业的优秀艺术家,彼此互相借鉴和学习。”
  博览会还设立了“巨匠的足音”中国近现代大师精品展,展出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李可染等近现代中国书画大师名家、历史文化名人的代表作品近100件,都是艺术巨匠各时期代表作及精品。如《云山图》《奔马图》《墨荷》《梅雀图》《雪夜柳禽图》《武夷绝胜图》《井冈山》。哈尔滨市文明办副主任于丽说:“大师的作品都来了,首次亮相冰城,确实是一道文化大餐,让我们领略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博览会上,韩国忠清南道、日本知名企业柴田、圣彼得堡俄罗斯二十世纪艺术画廊等在内的知名海外文创企业分别展出了韩国特色工艺品、日本特色陶瓷、俄罗斯油画及手工艺品等。俄罗斯油画家斯杰班诺夫携带自己创作的油画作品参展,其作品线条明晰,画面简洁,展现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貌。他说:“我也喜欢中国的书法,中国书法家写的字,每个汉字都像艺术品,让人赏心悦目。这次博览会,也让我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据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焦远超介绍,去年以来,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深圳与哈尔滨文化领域合作走在前列。本届博览会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以“新时代、新形象、新成果”为主题,切实发挥哈尔滨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和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推动国内各兄弟城市同东北亚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全面打造哈深与东北亚地区文化交流新品牌。
  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表示,期待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能够不断创新发展,成为哈深合作的成功范例和冰城哈尔滨的重要文化名片。
  展会为期5天,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哈深文化产业战略合作论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场讲座及非遗传承人现场演艺等配套活动。
编辑: 乔仁慧

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开幕

央广网哈尔滨11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李霜)今天上午,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268家展商参展,数万件艺术作品亮相冰城,内容涵盖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工艺美术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