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工大外籍专家拿到国家移民局成立以来黑龙江首张中国绿卡

2018-11-20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20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哈尔滨台刘莎)今天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席国际学术顾问、博士生导师奥凯得到了哈尔滨市公安部门为他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也是国家移民局成立以来,黑龙江省第一位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籍专家。

  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当奥凯教授接过“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时,他说:“我为工作生活在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感到荣幸,我要介绍更多的专家朋友来哈尔滨工作。”

  奥凯教授于2003年首次到访哈尔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至今,是国家外专项目特聘教授,并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为了在中国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于今年7月向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交了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申请。接到申请后,这个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专人专班跟进,仅用3天时间就协助申请人完成了材料准备和手续审验工作,随后在黑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2个月时间即完成了所有审核、审批和制作程序。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副局长尹喜峰介绍,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对符合永久居留条件的外籍人才全面畅通了办证“绿色通道”,受理时限由15天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并设立专门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扩大受众范围,对哈尔滨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外籍专家、投资者以及涉外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等提供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绿色通道”服务,并将上述人员受理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统一缩短为5个工作日。

  “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也被称作中国“绿卡”,发放对象为在中国有关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者及其家属、对我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及其家属,以及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

编辑: 迟嵩

哈工大外籍专家拿到国家移民局成立以来黑龙江首张中国绿卡

央广网哈尔滨11月20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哈尔滨台刘莎)今天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席国际学术顾问、博士生导师奥凯得到了哈尔滨市公安部门为他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也是国家移民局成立以来,黑龙江省第一位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权的外籍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