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将建甲状腺疾病大数据库

2018-11-19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随着时代及环境的改变,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上升,我国新发病率数和死亡数已占全球的15.6%和13.8%,甲状腺癌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三位。哈尔滨医大二院每年甲状腺外科接诊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约六万人次,其中甲状腺癌患者占到了六成。

  哈医大二院普外科四病房(甲状腺外科)主任秦华东教授介绍,目前治疗甲状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手术治疗,然而,很多人以为做了手术之后就能痊愈,其实不然,甲状腺癌术后的随访工作也相当重要。目前我国在甲状腺疾病领域统计的大数据较少,省内更是如此。此《黑龙江省医学会甲状腺癌术后随访项目》及术后随访工作站是我国首个由医学会牵头成立的公益性质的工作站,目前联合了哈医大四院、市一院、省农垦总院、牡丹江肿瘤医院、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5家单位,未来也将覆盖全省,共同探索创建符合国情的甲状腺随访管理模式。他强调,随访项目的成立旨在汇集和整合医院、医师和数据平台资源,建立甲状腺疾病相关数据库,打造大数据平台,分享和合作实现大数据深入挖掘和分析价值,全面提升我省甲状腺肿瘤诊治水平。

  专家提醒,甲状腺癌患者术后一定要定时复查,只有定期的检查,才能够有效的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同时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遵医用药,不得擅自停药或自行用药,以免对病情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此外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好的心情我们人体的各项机能才会正常的运转,同时好心情也会使人的抵抗力有所提升,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保障自身的健康状况。

  近年来,随着甲状腺疾病患者数量及复杂手术的不断增加,甲状腺手术相关并发症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造成患者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窒息、死亡。在患者人数和手术例数日益增多、人们对生存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现况下,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术中神经监测技术的引进,使甲状腺手术更加精准、微创、安全,并有效保护喉返神经、降低并发症,为甲状腺手术保驾护航,让广大患者受益。

  据了解,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神经监测学组、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甲状腺外科医师委员会和美敦力大学甲状腺外科学院共同评选出了13家中国第二批“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术中神经监测培训基地”,哈医大二院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获批的培训基地。

  秦华东教授介绍,2008年中国大陆引进神经监测技术,2013年出台了中国版的神经监测指南,使中国的神经监测的发展走入了严谨、快速的发展阶段。但目前,省内对甲状腺术中喉返神经保护的理念与技术各有差异,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率仍被低估。基地的成立就是为了通过定期组织培训课程和采用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学习模式,提高我省甲状腺外科医生对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技术的认识,规范医师技术、促进推广临床应用, 让神经监测技术标准化、普及化,使我省向甲状腺疾病诊疗的精准时代迈进。

  秦教授强调,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是黑龙江省内最早成立的以甲状腺专门科室,专科化率百分之百,是集甲状腺肿瘤诊断、治疗、术后随访为一体的甲状腺肿瘤诊治中心,并获批黑龙江省“甲状腺及甲状旁腺术中神经监测” 培训基地。科室开展了术前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甲状腺微波消融术、腔镜辅助下甲状腺切除术、术中神经监测、术中纳米碳甲状腺旁腺负显影术以及术中快速检测甲状旁腺激素等国内前沿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开展,为我省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疾病的规范化和个体化治疗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秦主任表示,甲状腺癌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多发的年龄虽集中在中年,但近年来发病人群逐渐年轻化,其发病因素除了与辐射、不良生活习惯、家族史有关外,还可能与体检关注度有关。现在大部分人甲状腺结节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然而20几岁的年轻人缺乏体检意识,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用手摸到了包块,出现了如声音嘶哑、吞咽障碍、呼吸困难等症状才就医,这时候恶性的几率就非常大了。

  专家提醒,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都应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尤其是25岁以后的女性至少每年检查一次。并且,平时做到不乱补碘、避免滥用雌激素、食用肥腻、辛辣的食品,保持放松心情,能有效预防甲状腺癌的发生。

编辑: 冯志远

黑龙江将建甲状腺疾病大数据库

随着时代及环境的改变,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上升,我国新发病率数和死亡数已占全球的15.6%和13.8%,甲状腺癌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三位。哈尔滨医大二院每年甲状腺外科接诊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约六万人次,其中甲状腺癌患者占到了六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