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工程大学发布省内首个教师成果数据库

2018-10-25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金声 栗浩)24日上午,全省首个教师成果数据库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正式发布。
  “高校是国家创新的策源地”,而高等学校图书馆更担负着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双重任务,是培养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冶在发布会上谈到,图书馆要发挥作用服务于学校的教学与科研。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龙岐也谈到未来的图书馆服务将无处不在。而教师成果数据库的建设正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响应新形势,更好服务师生的新举措。

  哈工程图书馆馆长赵旦峰讲道:“教师成果数据库建设的核心理念是服务我校的科学研究。教师成果数据库的建设,可以有效地保存、管理我校的知识资产;最大限度彰显、提升我校及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而且作为一种基于全球开放理念的新型知识组织与传播的门户,教师成果数据库允许搜索发现、检索,便于全球学者、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分享。”据赵馆长介绍,在决定建设教师成果数据库的初期,哈工程图书馆调研了包括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等在内的国内多家图书馆的机构知识库。到目前,数据库建立了2995位教师的学术主页,把13万余条成果数据关联到人,梳理了教师及其学术产出之间的关联,实现教师及其学术产出之间的精准关联。教师成果数据库还可以进行PC端、移动端的多终端访问。与此同时,数据库还实现了每周自动更新教师的论文、专利等成果数据;论文被收被引的自动追踪。

  作为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闫俊教授分享了他初探教师成果数据库的体会。他谈到,数据库的建设改变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现状,强大的整合功能有助于教师提高效率,全身心投入科研。同时有利于形成“潜心科研,百家争鸣”的局面,促进学校发展。

  哈工程教师成数据库由北京超星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张龙岐介绍道,这一理念来源于国外哈佛、斯坦福等名校,在国内,哈工程的教师数据库建设走在了前列。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超星集团将与哈工程图书馆一道,让每个学者的学术成果得到广泛传播,让读者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同时他还承诺“上线不代表结束”,超星将不断为数据库提供升级服务。

  集成了多重的文献计量指标、实现教师的科研合作网络分析及可视化展现,教师成果数据库将大大便利教师个人、团队、院系及科研管理部门进行科研成果的统计分析,成为学校职称评审、学科评估、学科规划、科研统计等重要事宜提供不可多得的手段。哈工程图书馆的探索与先行也将为其他高校图书馆提供有益的借鉴。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工程大学发布省内首个教师成果数据库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金声 栗浩)24日上午,全省首个教师成果数据库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正式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