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七台河市淘汰落后产能关闭爆破二处煤矿

2018-08-15 15:18:00来源:

                                     

                                     

                                     

  央广网七台河8月1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七台河台记者杨娜)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今天下午,七台河市对建国煤矿和茄子河区宏泰矿业公司三井二处矿井实施关闭爆破,拉倒井架,切断电源等处理。

                                    

                                    

     据悉,被关闭爆破的二处矿井的核定生产能力均为年产6万吨,是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引导煤矿企业主动退出关闭矿井,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现场对上述两处矿井兑现奖励资金100万元,七台河市确定了到2018年底关闭矿井56处。

                                    

                                    

  七台河市市委副书记、市贾君介绍,这次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专项整治工作是进一步释放七台河市地方煤矿优质产能的必由之路,到2020年,全市地方煤矿保留矿井规模全部提升到30万吨/年,证照统一、产权明晰、统一经营的集团化管理企业达到8-10家,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信息化管理,所有集团企业均实现“煤头化尾”,不卖原煤,保留矿井全部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以上标准。要确保关闭矿井真退出淘汰,严格加强正常生产矿井安全监管,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七台河市成立了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堵三疏”的《七台河市地方煤矿专项整治十项措施》,与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军令状和任务书,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不落实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在任务落实上,以目标为导向,结合国家产业政策、企业资源状况、产能和安全生产条件等,按照“一矿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统筹规划,细化详化具体措施,明确了淘汰标准及资源配置、兼并重组、产能置换等政策要求的实施步骤。迅速制定完成了《七台河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台账,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及各项保障措施,确定了关闭67处矿井的名单,其中2018年底关闭矿井56处,2020年引导退出关闭矿井11处。在政策扶持和保障上,明确了激励奖励和金融扶持政策,对早关快关的煤矿,分别给予100万元、75万元、50万元不等的奖励政策。对资源储量丰富,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质企业,由市城投公司给予提供信贷担保等金融扶持政策。积极为退出煤矿提供转型扶持,将闲置厂房、校舍、棚改商服房,沉陷动迁闲置厂房、腾空土地等资源优先配给转型转产企业使用,免收5-10年的使用费用,扶持煤矿企业转型转产。在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上,抽调煤管、公安、国土、监委等部门68名后备干部,对136处地方煤矿实现网格化管理。建立了无线太阳能视频监控系统,增加了无人机夜视巡航能力,成立机动巡查、无人机巡航、视频监控、综合协调和考核督察5个专项工作组,构建了综合立体(网格化)防控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同时严格实施火工品管控和用电管理,实施举报重奖,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在关闭矿井上,制定了《七台河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矿井关闭工作方案》,明确落实“六条”关闭标准和“七项”关闭程序的具体措施,确保关闭矿井按标准关闭彻底,停产矿井停得住、停得牢,做到真管真关真淘汰,开工生产矿井依法依规安全生产。

编辑: 迟嵩

黑龙江七台河市淘汰落后产能关闭爆破二处煤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