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天六夜——汤原县香兰镇木良村抗洪救灾纪实

2018-08-07 15:26: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8月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丁兆勇)“6天了,终于可以合上眼睡个安稳觉了。”48岁的孙跃胜躺在自家的炕上长出了一口气。
  7月25日,香兰镇木良村村旁的汤旺河因上游伊春市普降暴雨、大暴雨,致使水位持续上涨。从那天开始,村委会主任孙跃胜就再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巡视堤坝、关注降雨、封堵管涌、转移村民、安置百姓、灾后重建……孙跃胜忙得不可开交。连日的辛劳,孙跃胜早已经筋疲力尽,不过他一直在坚持,因为他知道,所有参与了这场与洪水“战斗”的人都很累。
                                
  正是因为这些人的付出才让汤原县在面临历史第二大洪水、堤坝决口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人员伤亡,仅仅15户房屋和4500亩农田过水。 
                                  
  7月25日,汤原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汛期:一向温婉的汤旺河改变了“性格”,最高水位100.51米,上游来水量超过20年一遇标准,超警戒水位1.51米,为历史第二大洪水。当时,一个可怕的景象让所有人都见识了大自然的力量,平时最宽只有百余米的汤旺河水面在20多个小时内猛增到400多米宽,深黑色的河水带着瘆人的“呼啸”,打着让人心悸的漩涡滚滚向前奔流。7月25日23点,随着水位不断上涨,汤原县防指研究决定,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在位于与伊春接壤的香兰镇木良村设立临时指挥部,做好抗击洪水准备。7月26日零点,看着监控器上98.80米的水位显示,汤原县防汛办副主任孙承训眉头紧锁。自从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他就一直关注着汤旺河水位的变化。凌晨1点,水位98.89米。凌晨2点,水位98.98米。如此迅猛上涨的水位让他心中一沉,汤旺河眼看就要到达99.00米的警戒水位。2点05分,汤旺河达到警戒水位。凌晨3点,水位继续上涨,达到99.06米。
  “走,去大坝上看看,水位再这样涨可不行。”抓起身边的雨伞,孙承训招呼一旁的两位同事。三个人匆匆忙忙赶到位于木良村附近的大坝。距离大坝还有一段距离,轰鸣的水流声就已经清晰可闻了。走上大坝,借着东方天际蒙蒙的亮光,眼前奔涌翻卷的汤旺河水让孙承训眉毛紧紧地拧成了一个川字。“水位上涨太快,恐怕要出问题,我们快回去再看看水位的变化。”沿着堤坝走了一圈,眼见着水位比刚才又涨了一些,心中焦急的孙承训对身边的同事说。凌晨5点,三人回到监控室,当时水位99.29米。此时,位于木良村的防洪临时指挥部内的灯光也是亮了一夜。
  凌晨,经过现场研判,指挥部下达了陶家电站、庆丰电站停工令,立即疏散电站人员,撤离机械。同时,组织大客车15台、私家车100余台,准备将沿河受到洪水威胁的609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安置到香兰小学、香兰中学和职业高中。7月26日早上3点,孙跃胜就上了大坝,明显暴涨的河水让他心惊不已。他迅速组织应急队员进行拽船,4点左右船被拽到了坝上,并进行固定。随即抢险应急队的队员们开始装沙袋、打木桩、加固堤坝。孙跃胜心里清楚,木良村三面环水,而且位于与上游最接近的位置,是这次洪水最危险的地段。一个个沙袋在队员手中迅速地装填完毕,然后依次码放到大堤上,很快大家的身上沾满了泥浆,额头也渗出了大粒大粒的汗珠。不过没有一个人停下来,因为,大堤下就是他们的土地,身后就是他们的家。就在大家拼命加固堤坝的时候,一侧的河水也在不断地上涨,上午9点,水位已经上涨到99.64米。河水愈发湍急,黑色的河水泛着白色的泡沫不断地拍打在堤坝上,发出哗哗的巨大声响。
                                   
  上午11点,汤旺河水位上涨到了99.82米。“我还从来没见过那么汹涌的河水,河水上涨太快,大家加固堤坝的速度已经有些赶不上河水上涨的速度了。”汤旺河灌区管理处主任周正虽然与这条河打了好几年的交道,但是眼前的情景却让他着实感到头皮发麻。就在这时,“噗通”的入水声让周正的目光瞄向了不远处的堤坝。孙跃胜正捧着一捆秸秆跳进了齐腰深的水中。“有管涌,大家快来!”孙跃胜的大喊让周围的抢险队员快速跑了过来。“当时我刚巡视到背水面的堤坝,突然发现有管涌出现,啥也没想抓起旁边的一捆秸秆就跳了进去。”孙跃胜至今也忘不了入水一刹那的感觉:“水一下没到胸口,山洪水那刺骨的冰凉仿佛一下子渗到了骨缝中一样,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看到孙跃胜跳进了水里,旁边的七八位抢险队员开始忙碌起来,铲土、装袋、扎口、搬运……一袋袋沙袋压到漏水点上,十几分钟后,管涌渐渐堵住了。就在孙跃胜准备上岸的时候,几米外又出现了管涌。他抓起旁边人递过来的秸秆,在冰凉的泥水中几步赶到管涌处,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填堵。让人绝望的是,随着水位的不断升高,一个又一个管涌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
  一个接一个的抢险队员抱着一捆捆秸秆跳进水里,一个又一个的沙袋堆积了上去,整个大堤成为了忙碌的海洋。管涌出现,堵住,再出现,再堵住,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8点50分。根据汤旺河实际水情,指挥部作出了让所有人撤离的决定。看着接二连三出现的管涌,已经累得麻木了的孙跃胜抹了一下眼角的泪水,招呼大家离开堤坝,心中是那样的不甘。虽然不得已要放弃堤坝,不过孙跃胜却没有太多的紧张,因为他知道,村民们都已经顺利转移了。此时的汤旺河水水位已经上涨到100.15米,而且还在上涨中。18点55分,大坝决口,黑色的河水终于冲开了束缚它十多个小时的大坝,涌向了农田。
  就在孙跃胜跳进河水封堵管涌的时候,距离大坝两公里外的木良村迁移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一段时间了。经过水利专家和方方面面的研判,木良村、陶家村所有的村民必须撤离到安全的地方。临时安置点设在香兰小学、香兰中学和职业高中。7月26日10点,县、乡、村组织的上百台私家车、大客车进入木良村开始村民的撤离工作。
                                    
  “大娘,等洪水退了咱们就回来,家里有政府的人给你看着,放心吧。“大爷,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在大坝上为大家的安危拼着命,我们先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也能让他们放下心不是吗?“有什么损失到镇里来找我,我一定负责到底。”还没到中午,香兰镇党委书记李玉英的嗓子就哑了,不过当看到村民们在她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被成功安置到安全区域,她感到十分欣慰。下午,为了确保所有的村民都安全离开村子,抗洪抢险指挥部又成立了四个小组,开始对木良村挨家挨户进行排查。躲在家里的刘遵森被工作人员发现,经过大家的劝说,71岁的老人总算同意离开。晚上7点,天已经黑了,汤旺河灌区驻木良村工作队队长徐明柱、木良村党支部书记徐红军、孙跃胜和党员刘延路四人开始了最后的排查。此时,洪水已经进村,他们四人是志愿留到最后的人。
  “由于怕涨水发生触电危险,县电业局提前停止了对木良村的供电,没有了村内大喇叭的帮助,我们疏散人员只能挨家挨户使劲儿喊。镇村两级干部迅速组织,下午2点安上了发电机,启动了大喇叭,不间断地广播撤离通知,同时配合挨户动员。漫堤决口后水势以我们肉眼能看到的速度往上涨,半个小时涨了半米多高,我们几个人当时嗓子都喊哑了,就怕还有遗漏的村民没有撤离村子。最后我们离开木良村的时候什么都没拿,钱包、笔记本电脑、换洗衣服等等都顾不上了,玩命地开车往山上跑。回头望去满眼都是大水,还好撤离得及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对于当时的情况徐明柱仍记忆犹新。
                                    
  洪水未退去之前,为了让灾民们在安置点生活得更好,汤原县抽调78人组成工作组,负责各安置点具体安置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发放被褥、饮用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保证每个被安置群众都能吃得饱、住得安心,生活有保障。香兰镇成立了三个工作组,照顾村民生活、安抚村民情绪,及时和他们说明村里情况。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汤原卫生部门出动医疗预防保健专业人员52人、救护车辆4台,在过水村屯及转移群众安置点进行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
                                    
  7月28日14点,经气象、水利专家综合研判会商,木良村洪水威胁已解除,在对过水区域和房屋消毒防疫、房屋安全鉴定、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和消毒后,安排车辆分批次组织村民返村。随后,所有转移村民全部安全返回。
  75岁的黄年贵是木良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房子几乎是他的全部,这次水灾,他去年刚刚翻新的房子受了灾。“房子没就没吧,只要人没事就行。”黄年贵几天里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全村统一转移到了香兰镇学校,在那我们有吃有住,每天四菜一汤。回来后镇卫生所挨家挨户地上门给我们消毒,还发放了很多物资和药品。像我这种过水房屋无法住人的都安置了临时住房,驻村工作队还给我们拿来了大米和豆油,政府还帮着翻建房屋,我这心里热乎乎的。”让黄年贵没有想到的是县政府已经决定补助2.8万元为他重建房屋,得知这一消息的老人喜极而泣。 7月3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木良村,村妇联主席朱凤芝正和香兰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消毒。“张婶,过水东西千万别吃,洪水里有大量细菌,你这院子里晾晒的木耳和黑豆赶快拿到村里集中填埋。“王姐,千万别上火,房子没了政府给拿钱翻建,中午你家没吃的就上我家去。身体要是不舒服赶紧上村卫生所,现在镇里的大夫都在那呢。“李哥,你家虽然没过水,但是你家的受损田地面积正在测量中,你放心,保险公司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朱凤芝告诉记者,目前灾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稳定村民情绪和过水区域疫病防控,香兰镇卫生院现在每天都会到木良村免费为村民家消毒、为村民义诊,有针对性地制定救灾措施,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7月29日上午,群众开展排涝作业,同时相关人员对水毁堤段进行实地查看,制定《汤旺河陶家电站回水堤修复施工方案》,确定料场,开始准备堤坝修复所需物资和设备。17点20分,汤旺河渠首水位已回落到98.98米,达到警戒水位以下。22点,经专家会商,解除Ⅳ级防汛应急响应。7月30日凌晨4点,决口堵复工作全面启动。7月31日13点30分,完成决口堵复,开始实施迎水面护坡防渗处理工程。此时,距离汤旺河发生险情,过去了七天六夜。
 
编辑: 迟嵩

七天六夜——汤原县香兰镇木良村抗洪救灾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