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黑龙江—俄罗斯行启动

2018-07-24 15:34: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7月2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24日上午8时30分,“2018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黑龙江——俄罗斯行启动仪式在哈尔滨商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黑龙江大学等院校的30名学子组成的采访团队,将从7月23日起至8月2日在哈尔滨市、黑河市及俄罗斯的布拉格维申斯克市参观采访,深入了解黑龙江省航空航天技术、四季冰雪旅游、供港绿色农产品、抗联文化等相关内容,同时体验俄罗斯民间传统文化,领略独具异国情调的城市韵味。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现场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为此行拉开序幕。“香港青年学生与黑龙江学生共同参加升旗仪式,可以进一步增强国家观念和民族自豪感。”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为民主持仪式中说。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田文媛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是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是国家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黑龙江的绿色食品在香港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广阔的市场。机器人制造、大数据云端等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快速发展。这里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神秘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民俗,对于身处祖国最南端的香港学生而言,是领略淳朴民情,感受民族坚韧,了解中华文明大家庭和国情的现实生动教科书。“范长江行动”作为关心青少年成长、推动香港与内地交流的品牌活动,为增进香港和内地青少年的友谊、推动香港和内地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范长江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体味哈尔滨商业大学商科文化底蕴,与哈尔滨商业大学师生互相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希望广大香港传媒学子与内地学子一道,背靠祖国,放眼世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活动内容十分丰富,黑龙江省的优秀学生代表将于与港生同行,共同踏访了解老工业基地的创新转型发展成就,体验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边疆大省作为中俄合作交流桥头堡的经济、人文交流情况,为香港学子与内地青年学生搭建了难得的互动交流平台。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江正银称,范长江行动是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的支持下,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的特色活动,旨在组织香港传媒院系学子,学习和继承范长江的新闻精神,深入祖国内地,切实了解国家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以及发展成就。

  作为香港的青年人,这次的范长江行动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去了解国家的传统工业、最新的航天科技还有跨境贸易的发展现状,另外更可以跟邻国俄罗斯的青年学子进行互动,了解当地的历史风貌。”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邓莉欣说,我们会把握这次珍贵的机会,以范长江的精神,用我们的双脚和笔杆,把双眼看到的、心里感受到的都写下来,传递给香港同胞及世界人民。

                                   

  仪式最后,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凡为香港传媒学子参访团授旗。

  据了解,范长江是大公报著名记者。1935年7月起,26岁的范长江受大公报派遣前往西北,历时十个月,行程六千余里,足迹涉及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和内蒙古五个省区,他以一个记者的独特眼光,向读者报道了当年西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等方面的状况,一时在全国引起轰动,并因此奠定了他在中国新闻史上的崇高地位。范长江以充满传奇色彩的经历告诉世人:好的记者应该肩负良知和责任;好的记者应该走在路上,一边观察,一边思考;好的记者应该秉笔直书,言为家国。

编辑: 迟嵩

“2018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黑龙江—俄罗斯行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