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夏哈尔滨电网负荷将创新高

2018-07-20 22:19: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7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影秋)记者从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目前,2018年夏季哈尔滨电网最大负荷为3013兆瓦,预计最大负荷为3200兆瓦,比去年同期增长5.6%,将为近年来负荷最大的一个夏天。针对今夏用电局部紧张形势,哈尔滨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

  据介绍,哈尔滨市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存在薄弱环节。2018年哈牡高铁、哈佳高铁即将通车,铁路配套电力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通过此次工程,将进一步加强哈尔滨电网网架结构,消除电网安全隐患。在铁路配套电力工程及220千伏哈一变、平房变等变电站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电网过渡方式,电网可靠性下降。

  汛期来临电网存在风险。今年汛期国家防总已明确指出,气候状况差,降水偏多,松花江流域汛情严重。黑龙江省气象、水文部门分析,今年松花江上游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截止7月18日,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为116.03米,警戒水位为118.10米。同时,松花江支流呼兰河、阿什河也常年保持高水位,直接威胁到哈公司横跨江河和沿江河架设送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和防汛抗灾能力。部分变电站存在电缆沟渗漏积水、房屋渗漏、地基及路面下沉塌陷、变电站外部环境改变造成的地势问题等,如遇较大雨水侵袭,将对设备安全运行产生隐患。部分10千伏杆塔、变压器台、配电站房处于地势低洼、松花江大坝外及泄洪区,在主汛期存在易遭受水淹的可能。沿江泵站还有很多为单电源供电及未配备自备应急发电机,若系统因故停电或客户自身设备故障停电后,无法保证泵站设备正常运行。

  基于近年来哈尔滨电网负荷增长较快的现状,哈尔滨供电公司在夏季大负荷到来之前,科学谋划,提前制定公司迎峰度夏总体方案,相关专业积极查找电网隐患制定了相应子预案。电力调控中心时时监控全网负荷情况,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转移重载设备负荷加强非正常运行方式的输变电设备运维工作,提前制定过渡方式下的事故处置预案,保证在出现异常时,能够第一时间开展事故抢修工作,严格落实应急处置预案,保障电力供应。

  针对部分变电站存在电缆沟渗漏积水、房屋渗漏、地基及路面下沉塌陷、变电站外部环境改变造成的地势问题等,结合大修工程等进行改造,消除设备安全运行的隐患。针对部分10千伏杆塔、变压器台、配电站房处于地势低洼、松花江大坝外及泄洪区,在主汛期存在易遭受水淹的可能,对其进行加固,并加强巡视,避免事故发生。针对沿江泵站还有很多为单电源供电及未配备自备应急发电机情况以及现场检查结果,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已对存在隐患用户提出整改建议95条,下达《用电检查结果通知单》49份。

  严格执行政府批复的《有序用电方案》,坚持“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供需平衡”的原则,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尽最大努力确保全市居民基本生活用电,保证党政机关等重要部门用电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事业基本用电,对涉及公共利益、涉及国家安全的用电优先保证。根据哈尔滨电网电力供需关系,哈尔滨地区不会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

  开展迎峰度夏24小时保电值班,组织反事故应急演练。提醒高危及客户加强值班力量,做好应对准备。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掌握天气情况,面对可能出现的特大暴雨等恶劣天气,提前做好人员、物资、车辆准备工作,做好严阵以待、准备充分。

编辑: 迟嵩

今夏哈尔滨电网负荷将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