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春: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绿色转型新篇

2018-07-08 03:02:00来源:

  央广网伊春7月8日消息(记者迟嵩)7日上午,伊春市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伊春林区特指要求,不忘林区人初心使命、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座谈会。市委书记高环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殷殷嘱托,以建设现代化新伊春为目标,奋力书写好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新篇章。

  座谈会上,林业三师代表王家骥、袁豫生,老干部代表郑学信、华景伟,老领导子女代表来勇勤,老红军之子代表冯武成,天南地北伊春人代表耿玉杰,以及各界基层代表先后发言,共同回顾林区开发建设70年、建市60周年的创业历程,总结林区开发建设的宝贵经验,谋划发展举措,展望美好未来。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高环说,70年前,为了支援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满足国家建设需要,伊春开始了大规模开发建设,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和林业三师7000多名官兵挺进小兴安岭,用火热的激情拉开了开发建设伊春林区的序幕。70年来,伊春在坚持保护和发展中,实现了从木材生产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变革;在“两山论”的实践认知中,实现了从“独木经济”向探索走出绿色化转型新路的重大转变;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实现了从偏远落后闭塞地区向打造国际化森林生态旅游名城的华丽转身;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中,实现了体制机制的重大突破,经济更加充满活力;在持之以恒促进民生改善中,实现了人们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林区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实现了党的事业创新发展。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龙江,首站来到伊春,对伊春的发展道路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作出了“书写好林区转型发展新篇章、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殷切嘱托,描绘了“伊春、伊春,柳暗花明又一春”,为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高环指出,伊春林区经历了“因林而生”的壮美、“因林而兴”的辉煌、“因林而衰”的苦痛,并正经历着“因林而转”的实践,也孕育出了“绿色崛起”的希望。回顾7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受到:加快林区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林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必须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坚定不移推进林区改革,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大胆实践;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进程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传承和弘扬伊春精神,为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在伊春林区开发建设70周年、建市60周年之际,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殷殷嘱托,以建设现代化新伊春为目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力书写好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新篇章。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强化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定位,严管资源,保护生态,努力争作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表率。要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念好山水经、冰雪经,加快构建林业现代经济新体系。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度谋划和推进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林区生产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林区群众。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高环强调,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让老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林区前辈创业者、无愧于林区人民的新业绩。

  韩库、冯伟泉、迟宝旭、王德惠、马仁祥、崔卫国及市政府秘书长麻昌杰出席座谈会。

编辑: 乔仁慧

伊春: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绿色转型新篇